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年6涨 基民持股过节胜算高

2019年09月26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9月中旬短暂收复3000点之后,市场再次展开调整。距离长假越来越近,投资者对于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这一问题的关注度在提升。《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2008年至2018年9月份和10月份的指数涨跌情况发现,10月份上证综指上涨6次下跌4次,9月份则是上涨5次下跌5次。依照这个概率来看,今年长假之后市场的上涨仍然值得期待。对于基民来说,不妨继续持有股票类基金过节。

  “9”跌“10”涨概率较大

  9月25日大盘低开低走,小幅震荡。前期强势的科技蓝筹股集体调整,拖累指数,集成电路、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等板块跌幅居前。金融股逆势走强,食品饮料等持续表现强势。截止记者发稿时止,上证指数收报2955点,距离9月16日的高点3042点,已跌去近90点。

  而距离国庆长假到来仅剩下3个交易日,对于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投资者仍然犹豫不定。《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2008年至2018年的情况发现,过去十年,上证指数在9月份上涨和下跌的次数各占了一半,月度涨幅最高为6.62%,而月度最高跌幅为-4.32%,在最近五年则是涨少跌多,有3年9月份上证指数为跌。这似乎也说明,临近节度末和长假之间,资金谨慎是惯例,下跌的出现并不意外。

  而2008年至2018年的10月份,过去十年则是涨少跌多,上涨共有6次,下跌则为4次。尤其是最近五年,10月份上涨次数达到4次,除2018年10月指数收负以外,2014年至2017年的10月均收红。从历史经验来看,长假过后,10月份上涨的概率要略大于下跌的概率。因此,持股或者持股基过节等待红十月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消费和科技值得关注

  那么哪些板块在10月份可能会有明显的机会呢?

  从历史数据来看,依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过去十年10月份的总市值加权涨幅在行业内排名前5,次数最多的是4次,共有6个行业4次在10月进入涨幅前5,包括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房产地、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钢铁。

  不过,随着宏观环境及市场趋势的变化,市场的投资主线也会有明显的变化。例如房地产进入涨幅前5的4次中,有3次发生在2013年之前。

  而从目前机构发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来看,消费、科技是未来的布局重点。广发证券发布的四季度策略认为,“高景气”、“低估值”是行业配置的重要线索。一方面是低估值可选消费,包括地产龙头、汽车、家电;继续关注受益金融供给侧改革需求端:二是自主安可科技:5G加速商用化景气抬升的“主建设期”,如半导体。三是中国优势必需消费,包括利润率持续高位的食品饮料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也是重仓电子、消费的基金表现居前。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9月23日,剔除年内成立的基金以及非A类份额,权益类基金年内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29.29%,两只基金收益率超9成,这两只基金均重配TMT板块个股。另有7只基金收益率在8成以上,这些基金的配置方向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农业等。

  另外,对于基民来说,基金投资需要长期持有这个理念是需要坚守的,当前上证综指仍然在3000点以下,也不失为持基的好时机。

  可持有货币基金过节

  对于选择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来说,不妨将资金提前转入货币基金,避免资金在银行账户里“睡大觉”。虽然今年以来货币边际宽松格局维持,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步下滑,但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来说,持有货币基金仍然比直接持有货币获得活期利率的收益率要高。

  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23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2.42%,单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7%。今年年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水平约为3.5%,多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虽然今年以来收益率下降,但相比活期利率,货币基金收益率仍然有明显的优势。

  当然,由于当前实行T+0的货币基金都对T+0转出金额有所限制,因此,节后想要即刻买入股票的投资者不妨考虑场内货币基金。如果没有节后立刻买入股票或者股票基金的打算的话,投资者则可以按需提前赎回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惯例,长假前货币基金通常会提前一两天“闭门谢客”,不再接受申购,想要把资金转入货币基金的投资者需要提前转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年6涨 基民持股过节胜算高

2019-09-26 08: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