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冰火两重天 “带头大哥”以一敌百 迷你ETF无奈清盘

2019年09月25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 李惠敏

  广发、富国、博时、嘉实日前发布旗下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募集份额合计406.87亿份,这使得今年以来的A股ETF发行份额达到796.39亿份,较去年同期暴增515%。但两天之后,诺安中证500ETF发布清算报告,这是首只清盘的中证500指数ETF,也是今年第5只发布清算报告的A股ETF。与此同时,仍有25只ETF规模不足50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ETF虽然发展前景远大,但马太效应明显,对于竞争力不足的中小基金公司而言,ETF市场可能意味着红海。

  发行清算两头忙

  继2018年A股ETF总份额大幅增加后,2019年则成为ETF发行的爆发年。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今年以来成立的A股ETF数量达35只,总发行份额为796.39亿份,较去年同期的129.33亿份增长515.78%。这其中既有头部基金公司向主流宽基指数发起冲锋,如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发行份额达68.64亿份;也有基金公司补充完善窄基ETF,如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发行份额达72.02亿份,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发行份额达10.37亿份。

  在发行高潮下,也有部分ETF急流勇退,进行清算。9月23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诺安基金发布《诺安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清算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诺安中证500ETF的份额为790万份,规模约为89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首只清盘的中证500指数ETF。根据公告,诺安中证500ETF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年7月5日,清算期间为自2019年7月8日至2019年7月18日。截至2019年7月5日,诺安中证500ETF基金份额709.10万份,资产净值为8,639,034.30元。

  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今年以来已有景顺长城180等权ETF、华宝上证180成长ETF、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易方达深证成指ETF、诺安中证500ETF5只A股ETF发布清算报告。另有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在今年7月宣布进行清算,但尚未发布清算报告。其清算类型均属于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清算的ETF份额均较小,最后运作日份额均不足1000万份。截至各基金最后运作日,诺安中证500ETF基金份额为709.10万份,易方达深证成指ETF基金份额为450.14万份,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份额为431.56万份,景顺长城180等权ETF基金份额为865.55万份,华宝上证180成长ETF基金份额为475.44万份。

  头部效应日趋明显

  冰火两重天的背后,是ETF头部效应日趋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170只A股ETF中共有25只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比达14.71%。同时,规模最大的南方中证500ETF规模达455.45亿元,而规模排名后132只的A股ETF规模合计仅447.18亿元。

  或许仅是看到头部ETF的迅猛发展,众多基金公司都试图从ETF市场中分一杯羹。对于后发者而言,降低费率成为争夺市场份额的手段之一。今年3月15日,平安创业板ETF正式成立,并率先打响ETF降费率第一枪,其管理费率为0.15%,托管费率为0.05%,合计费率仅为0.2%。此后,易方达、银华、富国等基金公司相继跟进,对部分ETF产品降费。8月7日,位列创业板ETF产品规模前列的广发创业板ETF也宣布降费,管理费从0.50%降至0.15%,托管费从0.10%降至0.05%,合计费率降至0.20%。

  业内人士表示,ETF管理难度较大,运营成本较高,对发展前景受限的ETF清盘有利于基金公司降低成本。同时,虽然国内ETF发展前景远大,但ETF产品的马太效应较为明显,对于竞争力不足的中小基金公司而言,ETF市场可能意味着红海,而部分保险系、银行系基金公司仍有望依托股东优势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TF冰火两重天 “带头大哥”以一敌百 迷你ETF无奈清盘

2019-09-25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