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市场对核心资产的三个误区

2019年09月24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核心资产效应逐渐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现象,这是A股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情况。到底什么样的资产才能被界定为核心资产?记者就此采访了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值得一提的是,邹曦是公募基金业的老将,是市场上少有的任职时间超过10年,且效力于同一家公司18年从未跳槽的基金经理。

  关于核心资产的内涵,邹曦认为,核心资产是一个收敛的概念。当经济生活中存在明显的产业趋势时,整个经济结构处于扩张状态,顺应产业趋势的新兴企业蓬勃发展,可投资标的的外延持续扩展,此时核心资产的概念很难凸显,或者说很难持续。当经济生活中不存在明显的产业趋势时,经济的内生增长处于平稳期,新兴企业成长性有限,而龙头企业在经营和财务上的资源优势得以充分施展,甚至会挤压新兴企业的成长空间,形成核心资产的投资效应。

  邹曦分析,中国经济进入存量经济阶段是A股市场核心资产兴起的基本前提。历史比较和存量经济的特点,可以帮助我们对核心资产进行比较清晰的界定:行业需求平稳增长,波幅有限,具有较强的持续性;行业竞争格局逐步优化,行业集中度提升,非终端需求的内生因素成为企业间竞争的主要因素;企业的收入利润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备核心优势壁垒,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且优势能持续扩大;企业具有良好的财务结构,现金流稳定,资本收益率较高,现金流能自足(self-sufficient)实现业务扩张是重要标志。

  邹曦认为,要更清晰地认识和理解核心资产,有必要辨析市场普遍存在的三种误区。

  其一,把核心资产效应简单地理解为防御或“抱团取暖”。

  符合核心资产标准的龙头公司具备盈利增长可持续性,在存量经济状态下甚至会由于马太效应出现阶段性盈利增长加速,再加上全社会资本回报降低带来的估值提升,因此核心资产甚至具备一定的进攻性。历史上可以数出来的各种“抱团取暖”现象,基本都不具备估值扩张的特点。

  其二,把核心资产等同于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

  毋庸置疑,消费行业龙头是核心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存量经济状态下,很多其他行业的龙头公司同样符合上述核心资产的界定标准,我们理解核心资产是一个跨行业的概念。实际上,“漂亮50”中仅有38%属于消费行业,22%属于医药行业,其他行业的有40%,其中甚至包括原材料、能源等行业的龙头公司。

  其三,市场风格会从核心资产转向TMT。

  这种观点混淆了增量经济状态下基于产业趋势的基金重仓持股与存量经济状态下的核心资产效应。TMT为代表的技术股是否具备系统性投资机会,从而导致风格转换,关键在于辨析是否存在明显的技术进步驱动的产业趋势,而不能简单地以历史上基金曾经重仓持有作为判断依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市场对核心资产的三个误区

2019-09-24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