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上”公募牌照 外资加速进入我国资本市场

2019年09月24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刘伟杰:9月23日,A股迎来两大国际指数调整的重要时间点,富时罗素提高A股纳入比例、标普道琼斯指数将1099只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正式生效。对于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本报采访了业内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解读和分析。

  在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近期,富达国际、贝莱德、瑞银资管等多家海外资管巨头正在酝酿谋求公募基金牌照。同时,外资机构控股券商的队伍也将扩容。

  “外资获取公募基金牌照,是对我国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发展前景的长期看好。”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体量庞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持续加速,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资管行业近年来也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外资谋求公募基金牌照

  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措施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中国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获取公募基金牌照将丰富外资在我国的金融业务范围,面向更加广泛的大众投资者募集资金,进行资产管理、投资运作,无论是市场的成长空间还是规模效益,对外资来说都是必争的‘蛋糕’。”盘和林表示。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不少外资机构对于加大对华投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表达了积极意愿,开放政策效果和各方反应良好,为加快推进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8月份,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已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至此,摩根资管将持有上投摩根51%的股权,成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这也是中国公募基金业首家被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该交易仍然需要美国及中国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

  东方财富(300059)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141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中外合资企业有53家。其中,外资机构持股49%的达20家,包括汇丰晋信、鹏华基金等。这意味着,未来外资绝对控股公募基金或越来越多。

  “总体来看,外资进入公募基金带来的行业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外资的进入将会加剧行业分化,激活鲇鱼效应。”盘和林表示。

  外资控股券商步伐加速

  除了进军公募基金外,外资控股券商的队伍也将扩容。目前,我国已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外资希望开展相关证券业务并为外资企业以及中国企业提供高品质服务,而且外资金融证券机构具有业务的竞争力,愿意开拓中国市场。外资进入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完善,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提升国内证券企业的竞争力。

  瑞信方正证券股权变更审批材料于7月10日被证监会接收,瑞士信贷将成为其控股股东;华鑫股份(600621)在8月1日发布公告,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股东摩根士丹利作价3.762亿元受让摩根华鑫2%股权,该交易完成后,摩根士丹利将持有摩根华鑫51%股权,摩根华鑫有望成为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

  8月21日,高盛发言人称已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对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持股比例提高至51%。证监会行政审批事项进度也显示,证监会于8月19日接收了高盛高华《证券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且股权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审批》。

  盘和林认为,从业务层面来看,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开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外资相对领先的业务或将对国内现有市场份额造成一定的冲击和挑战,但总体而言,外资进入公募对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综合实力的提升和证券行业良性竞争环境打造均会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瞄上”公募牌照 外资加速进入我国资本市场

2019-09-24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