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持续加码 公募不改乐观预期

2019年09月23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余世鹏

  上周A股指数虽未明显突破,但基于大资金持续加码与增量资金加大布局预期考虑,公募对后市依然维持乐观情绪。其中,在近期结构性行情中表现不俗的板块,如科技、消费与医药等,依然是公募中长期看好的核心资产所在。

  上行动力有坚实支撑

  截至上周五(9月20日)收盘,A股上周以来呈现出横盘震荡态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指数,分别微幅下跌0.82%、0.35%、0.27%、0.92%。但就行情结构而言,板块间的表现依然差异明显。其中,电子制造、饮料制造和医药商业等热点板块表现不俗。  同花顺(  300033)数据显示,这三大板块上周累计涨幅分别为3.12%、2.51%、1.22%。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上周在内,医药商业板块的周K线已是6连阳,电子制造板块的周K线则是3连阳,除了上上周(9月9日-12日)微幅下跌0.14%外,饮料制造周K线6周以来也走出5根阳线。

  指数虽不见突破,但北上资金上周依然维持净流入态势。数据显示,9月以来的三周,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度分别为280.09亿元、108.92亿元、218.68亿元。从8月中旬算起,北上资金已连续6周净流入,流入额度超过870亿元。

  根据报道,在9月20日收盘后,富时罗素的A股扩容(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5%)正式生效。富时罗素预计,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4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此外,9月20日公布的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显示,1年期LPR利率降低5个基点至4.2%。平安基金认为,随着市场流动性的增加以及增量外资的流入,市场风险偏好将得以提振。

  平安基金指出,本次LPR利率调整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有利于实体企业降低成本。一方面,企业经营利润有望直接受益于此而提升;另一方面,在成本下降预期下,有利于提高企业的预期投资收益率,对于改善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具有积极的作用,进而为股市上行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核心资产表现可期

  需要指出的是,公募对A股的乐观预期,还与外围环境变化有关。

  招商基金表示,上周美联储如期降息,全球流动性继续转好,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也进一步扩大,国内流动性有望持续保持宽松,市场的风险偏好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对权益市场是边际利好。另外,前海开源基金金银珠宝基金经理谢屹表示,美国经济四季度会延续之前的下行趋势,且大部分时间会在收缩区间运行。但欧央行做出了新的宽松举措,使得欧洲经济触底概率加大。谢屹预计,在未来半年,欧洲尤其德国的经济会反弹,开启新的周期。“而中国的复苏则已经走在了各个经济体的最前列,这次复苏的持续时间和程度都会超过市场的预期。”

  在风险偏好提升预期下,平安基金认为,A股的估值较为合理,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其中,受益于宽松预期的TMT板块以及地产和基建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华为和BAT等主导的技术创新和生态建设进展超预期,国内市场新制造、新基建投资有望加速,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未来权益市场表现可期。”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两市动态PE估值在16.2倍,基本与历史底部区域(12倍-15倍)接近。“目前权益资产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中长期继续看好核心产业优质资产。周期龙头、消费服务和科技创新领域都有大量的投资机会。”前海联合基金指出,在配置思路上,接下来可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周期带来的优质龙头公司估值提升,如5G、半导体、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另外,受益经济预期好转的金融龙头、基建加码的周期产业龙头和半年报超预期且下半年业绩趋势仍向好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持续加码 公募不改乐观预期

2019-09-23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