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有色金属期货ETF 助力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

2019年09月23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焕昀

  近日,有色金属期货ETF报告会在深圳召开。该会议由大成基金和中信期货主办,上海期货交易所特别支持。会上介绍了国内首只有色金属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总监周国友、大成基金副总经理肖剑、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致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指出,上期所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经过20年的稳步发展,已上市17个期货品种,2个期权品种,成交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交易所的首位,逐渐成为国内乃至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交易场所。其中,有色金属逐渐发展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最完整、最成熟的品种序列,市场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上海期货交易所也通过开发新型的衍生品工具,完善产品序列,完善市场参与者结构。上海期货交易所2012年发布有色金属指数,该指数运行至今已经成为有色金属行业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

  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总监周国友指出,商品期货ETF增加了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有利于实体企业进行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公募基金推出商品期货ETF,提升了机构投资者在期货市场的比重,对稳定商品期货合约价格、促进商品期货合约价格发现功能发挥、提高市场有效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深圳证券交易所高度重视基金市场的创新和发展,不断优化基金市场发展的机制,此次发布的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进一步丰富了深交所ETF谱系,将为投资者配置商品类资产提供更加便捷的投资工具,有利于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肖剑指出,大宗商品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的投资互补性强,但商品期货交易的门槛及专业性要求较高,普通投资者很难参与,ETF作为公募基金的标准形态,具有突出的制度性优越,给各类投资者提供了便捷、运作透明并且成本较低的投资工具。他介绍,基于商品期货ETF的重要意义,大成基金进行了近四年的研究开发,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成为行业首批试点的三家商品期货ETF之一。作为国内公募基金的创新品种,首批商品期货ETF填补了国内ETF的空白,同时也完善了大成基金的产品线。

  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创新力度、国际化程度逐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大宗商品有天然的抗通胀优势,商品期货ETF的上市,对于提升期货市场效率、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扩大金融市场规模、分散投资风险、改善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色金属期货在我国期货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此次获批的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作为国内首只且唯一可以投资有色金属期货的投资基金,长期来看或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只有色金属期货ETF 助力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

2019-09-23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