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9年来最差?桥水基金旗舰产品走下神坛 达里奥不灵了?

2019年09月18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为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正在经历29年来最艰难的时刻——2019年前8个月时间里,该基金的“旗舰产品”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2%)亏损了5.88%;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8%)同期亏损更是高达9.40%。

  如果接下来的4个月里业绩没有改善,2019年或成为桥水两只旗舰产品历史上业绩最差的年份。

  虽然桥水基金所属的全球宏观策略对冲基金表现不差,根据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发布的数据,该策略全球前十大基金今年前8个月累计收益均值4.88%,但是和同策略大基金相比,桥水仍跑输同行。

  人们不禁要问,在中国对冲基金圈里被捧上“神坛”的桥水到底怎么了?达里奥的预测还有效吗?

  中证君就桥水的业绩向桥水纽约总部邮件询问此事,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应。

  两大败笔导致亏损

  机构人士向中证君独家提供了一份桥水纯阿尔法基金的业绩记录。

  从记录上看,1991年到2018年,该基金仅3个年份是负收益。以波动率12%为例,1994年当年亏损0.45%;1995年亏损1.72%;2000年亏损3.48%。波动率18%的产品也仅在上述三个年份遭遇亏损。该波动率下,纯阿尔法基金1994年亏损3.05%,1995年亏损5.71%,2000年亏损7.88%。而18%波动率产品今年前8个月亏损了9.40%。

  机构人士提供的桥水纯阿尔法基金业绩记录

  注:波动率越大意味着该产品承受的风险越大,预期收益越高

  机构人士提供的桥水纯阿尔法基金2019年以来的业绩记录

  错失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反弹,以及重仓的新兴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可能是纯阿尔法基金今年亏损的主要因素。

  从2018年开始,桥水基金就不断警告市场,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风险。

  但随后的形势发展,与桥水的预期有些不同。2019年,美联储转“鸽”,2019年8月1日,美联储事隔十年再次降息,降息25个基点。

  尽管桥水跟随美联储不断修正自己对于经济周期的判断,但它并未把握住2019年一季度的反弹。纯阿尔法基金(12%波动率和18%波动率)一季度都遭受了显著亏损,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3月31日,标普500上涨14.01%,但上述两只基金都遭遇了显著的亏损,错失反弹。

  押宝新兴市场失手则是另一大败笔。

  2018年很多机构都认为,美国经济面临衰退,机构投资者应该适度将资产从美国转向新兴市场,桥水也不例外。过去数个季度,桥水都在重仓新兴市场指数基金。

  不过,2018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却没有如期走弱,即便美联储转“鸽”之后,美元也不曾走弱,反倒是新兴市场部分国家风险事件不断,如印度大选导致市场跌宕起伏,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更是忽高忽低。新兴市场指数波动对桥水的持仓可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根据桥水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持仓报告,其美股(包含美国上市ETF)中,新兴市场ETF占比34%。

  图片来源:whalewisdom网站

  根据桥水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二季度持仓情况,其美股(含美国上市的ETF)前5大持仓中含两只跟踪标普500的ETF,三只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ETF,其中跟踪新兴市场指数ETF占美股持仓的34%。

  美元指数过去一年维持相对强势

  图片来源:英为才情

  新兴市场指数过去一年走得“波澜起伏”

  图片来源:英为才情

  走下神坛的反思

  该如何看待称霸江湖数十载的桥水基金今年的失利呢?

  一位资深资产配置人士用业绩分布来解释桥水今年的亏损,得出的结论为小概率事件,20多年就发生这么一回,拉长时间看是正常的。

  他指出,桥水纯阿尔法基金(18%波动率)一年亏钱的概率是16%,跌幅超过9%的概率在6%左右。这意味着跌幅超过9%,是接近两个标准差的小概率事件。在桥水纯阿尔法基金20多年的历史上,也就发生了这么一回。整体来看,纯阿尔法策略表现算正常。

  他强调,对于很多大资金来说,它们难以找到桥水的替代品。桥水的客户包含主权基金、养老金和一些央行等,这些大机构需要分散组合风险。而桥水提供的回报恰恰就与其它金融产品的回报相关性低,这非常难得。

  但这不代表机构投资者会忽视桥水今年的业绩表现。作为世界头号对冲基金,管理规模达万亿资管巨头,桥水基金仍需反思今年的糟糕业绩。

  桥水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其管理规模为1600亿美元(折合1.13万亿元)。客户包含捐赠基金、央行、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桥水的纯阿尔法基金在过去28年里取得的成绩非常罕见,即便是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2009年,纯阿尔法基金仍取得正收益。

  不过,2012年以来的大多数年份纯阿尔法基金收益平淡。与此同时,桥水的公司文化似乎也在悄然变化。一年前,素以“神秘”著称的桥水开始在领英(LinkedIn)上频繁发布公司活动等相关信息,创始人达里奥也频繁发表自己关于政治、经济的看法,当起人生导师,告诉年轻人怎样依据原则工作、生活。

  近年来,达里奥在国内投资圈里风靡一时,俨然成为人们心目中新的投资导师。一本《原则》,被无数投资者奉为圭臬。

  所以,桥水基金的“旗舰”在今年走下神坛,同样值得国内投资者们反思:量化基金在国内正逐渐普及,各种策略层出不穷,新老文化碰撞激烈,是固守万亿巨头神话般的“原则”,还是主动拥抱新时代和新潮流的变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9年来最差?桥水基金旗舰产品走下神坛 达里奥不灵了?

2019-09-18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