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化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分类监管 重塑基金新格局

2019年09月16日 08:59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针对“深改12条”要求的强化基金业的长期业绩导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导向作用将引导基金公司投资风格向价值投资转变,同时引导投资者摒弃短期博弈行为,最终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

  强化长期业绩导向

  践行长期价值投资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王栋认为,推动基金业的长期业绩导向,一方面可以避免投资者过度关注短期业绩,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往往面临着长期投资和短期销售之间的矛盾,通过强化长期业绩导向和推动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习惯,这一矛盾有望得到缓解。引导更多长期资金进入市场,降低市场波动,也可以使基金公司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做好长期投资,而不是忙于“讨好”投资者。

  在泓德基金副总经理温永鹏看来,长期以来公募基金行业追求短期排名的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短期排名对于销售的推动效果,也导致了整个行业在业绩考核、目标设定甚至投资策略上带有短期化倾向。而从监管层面提出强化基金业的长期业绩导向,对于整个行业贯彻价值投资理念是一项重大利好,同时也能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的长期资金。

  中金基金副总经理李永认为,强化长期业绩导向对于激励基金经理、公募基金资金长期化以及引导投资者的投资理念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李永分析,首先是长期业绩导向下,基金经理需要更多地专注于公司基本面长期价值而非短期波动,这对于提高长期持有收益具有积极意义;其次,将增加资管行业的长期资金,发挥公募长期投资的优势,推动行业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最后,对投资者形成示范教育意义,有利于培育投资者正确的、长期的价值投资观念,抵御短期博弈的诱惑。

  除了倡导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外,长期业绩导向还可以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收益的提升,让投资者真正赚到钱。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编制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指数”显示,从1999年8月(样本基金10只)到2019年9月中旬(样本基金1694只),20年指数上涨了1319.58%,年化收益率为14.11%。主动股票方向基金长期业绩确实不错,然而,由于股市短期波动较大、普通投资者频繁交易,公募基金长期良好的业绩大部分没有转化为普通投资者的赚钱效应。

  温永鹏认为,短期炒作带不来价值,只有投资于长期成长性好的企业才能创造价值。需要引导投资者关注企业的真实价值和长期价值,从而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红利。

  中欧基金表示,中国基金市场上不乏“短期明星”,而“长期明星”却寥若晨星。公募基金应该用“长线”思维去引导行业和持有人,打破现有的发展瓶颈。

  推进分类监管

  各类型公募繁荣共生

  针对会议提出的“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的要求,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行业优胜劣汰,促进基金业的特色化运作,同时有利于规范行业有序发展,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表示,基金公司分类监管有助于形成综合大型基金公司和特色中小基金公司繁荣共生的良性格局。有能力的公司可以做大做强,提供综合性服务;中小型公司可以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探寻差异化发展道路,对完善专业客户和长尾客户服务体系、激发市场活力同样意义重大。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认为,如今基金管理公司已超过130家,形成了充分竞争的行业格局。各家基金公司都会在自己能力边界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定位。推出分类监管的目的是创造多元化、充分竞争,同时又规范发展的市场环境。

  广发基金表示,参考证券业分类监管的实施情况,分类监管后,高评级公司在业务资格、创新业务、跨境业务等方面可能会拥有更多的政策倾斜。

  北京某银行系公募投资总监也认为,近年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越来越多,部分尾部公司的风控不力,投研体系混乱,基金产品缺乏稳定性。未来通过分类监管,限制资管能力欠缺的公司创新类业务开展,引导行业有序竞争。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分类监管有利于推进国内基金业的特色化运营。

  李慧勇表示,从海外资管机构发展历程上看,真正卓越的基金管理公司,有些以主动权益投资能力见长,有些以现金管理为主,有些则专注于提供宽基ETF或行业ETF、Smart Beta为代表的投资工具。伴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充分,市场及客户资源也会逐渐向有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集中。

  分类监管是必然趋势,如何合理分类及设定各项指标权重则考验行业智慧,如何确定分类指标,对基金公司评级也备受业内关注。

  李慧勇认为,公募基金分类监管是大势所趋,但是相关指标及权重设计需要充分论证、慎之又慎。例如,以规模、产品线或以营销能力、渠道管理能力为导向的某一个指标都很难从某个维度去评判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在分类监管中,有严格内控制度,具备优秀投资能力的基金管理公司应该扶持,鼓励其发展。反之,即使管理规模较大,但投资及风控方面不佳的基金公司,应该进行限制。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总监王蕊表示,在基金管理人分类中,应倡导长期业绩理念,强调基金管理人的非货基规模和投资业绩带来的内生规模增长,以及基金经理稳定性、基金产品的风格稳定等指标,引导基金业实践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有了明确的行业导向,基金公司就会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更好地为持有人服务。”王蕊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强化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分类监管 重塑基金新格局

2019-09-16 08:59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