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板块行情火爆 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2019年09月09日 07: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尤其自科创板开市以来,A股刮起了科技股投资热潮,其中5G、自主可控等细分板块表现尤为抢眼。

  科技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受大科技板块火爆的行情带动,科技主题基金的表现也十分抢眼。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业绩靠前的主动偏股基金多数为科技主题基金或重仓科技股的基金。

  具体来看,下半年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财通成长优先基金,该基金自下半年以来累计净值涨幅为35.18%。基金中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第八大重仓股通威股份为消费板块外,其余悉数为科技板块。其中,第二至第七,以及第十大重仓股的沪电股份、天孚通信、新易盛、隆基股份、中兴通讯、太辰光、鹏鼎控股均为TMT行业。

  诺安成长同样因为重仓科技股,下半年净值涨幅达到34.14%。中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TMT行业,比如中国软件、中国长城、卫士通、北信源、浪潮软件、中兴通讯、精测电子等。

  此外,华安智能生活、银河创新成长、广发双擎升级、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华安媒体互联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等下半年净值涨幅均超过了30%。红土创新新科技、国联安科技动力、广发创新升级、富国创新科技等多只基金同期涨幅也都在28%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分级基金杠杆份额中,排名居前的也大多为科技主题。比如下半年收益率超过30%的9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中,科技主题占据6只,其中申万菱信电子行业B最高,收益率达到54.30%,鹏华信息B达到44.62%,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达到36.55%。

  科技主题ETF获资金青睐

  在股票型ETF产品中,下半年表现居前的依然是科技主题ETF。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表现突出的基金多数也获得了资金青睐。

  比如,华宝基金旗下的科技ETF自7月22日成立至今,规模已由最初的10.37亿份增至30.99亿份,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吸金量超过20亿元,其中仅9月以来便获得9.71亿份净申购,份额增长率为45.63%;国泰基金旗下的通讯ETF自8月16日成立以来,规模已由最初的47.65亿份增至72.57亿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吸金量近25亿元;国泰基金旗下的半导体50ETF下半年以来获得了5.30亿份净申购,吸金量接近7亿元,期内份额增长率高达340.48%,其中仅9月以来便获得1.93亿份净申购,净申购率超过39%。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中国科技企业的长期潜力过往存在被低估的可能,如今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政策资源向以科技产业为首的新兴产业倾斜,未来投资前景广阔。持续跟踪科技创新类企业的趋势发展,适时抓住逢低布局的机会,有望为持有人创造丰厚的回报。

  新华基金表示,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链公司释放业绩,相关新兴成长股备受资金追逐。其中,谋求自主可控的技术是大势所趋,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主要聚焦在新技术周期下中国的产业升级,有业绩支撑的、国产替代崛起主线的优秀公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技板块行情火爆 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2019-09-09 07: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