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费压力大 公司向基金经理开刀

2019年09月09日 07: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手续费的下行压力,正促使基金公司削减费用,向基金经理开刀。

  基金研究公司Fitz Partners的分析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里,基金公司支付给投研人员的费用下降了12.7%,而基金公司的整体管理费用也下降了约14%,行业利润下滑的趋势仍在继续。

  自2015年以来,基金公司获得的总体管理费不断下降,但支付给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和选股费用(即投资顾问费)并没有以同样的速度下降,反而在近期开始有所反弹。

  Fitz的研究显示,投资咨询费用是基金公司最不愿意削减的。尽管市场出现投资咨询费水平明显下降,但这一降幅仍低于总管理费。一方面,在增收乏力前提下,有降费压力来自投资者和分销商,但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对投资咨询定价却缺乏弹性,因为作为资管团队的报酬来源,往往决定了人才的去留,而人才又是基金公司的核心。

  目前,费率战仍在继续。价格战对主动管理业务模式构成了挑战,这种模式往往更依赖成本高昂的人力。在被动基金提供商中,基金费率的“逐底竞争”尤为激烈,富达去年推出了首只“零费率”指数基金。

  一些主动管理型基金公司提出了新的定价结构,以求保护收入来源,与被动型基金公司展开竞争。最引人注目的例子是富达和安联全球最近推出的可变定价模型。可变定价会收取较低的日常管理费用,在基金表现较好时会收取一部分额外费用来增加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司策略则是以技术替代基金经理的工作,通过量化投资、AI选股等等,降低对投研人员的需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降费压力大 公司向基金经理开刀

2019-09-09 07: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