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基金业绩大放异彩 基金经理:寻找高景气度子行业

2019年09月09日 07: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一个月以来,医药主题基金业绩大放异彩。数据显示,8月初至9月6日,32只医药主题基金的收益超10%,最高达15.57%。医药主题基金的优异回报有哪些方面的因素?后市将如何操作?记者采访了几位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

  多因素点燃医药板块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38只主动权益型医药主题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达48.35%,其中19只医药主题基金的年内收益超50%,指数型医药基金总体业绩相对弱于主动型医药基金。20只指数型医药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为29.65%;其中,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增强基金的年内收益涨幅最高,今年以来已上涨50.71%。

  对于医药板块的上涨,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医药主题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医保政策等推高了医药行业的景气度。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政策方面大的利空在逐步出尽,情绪在回暖;之前医药股估值非常贵,去年下半年猛烈下跌后,为今年上半年医药股的上涨创造了比较好的估值环境,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工银瑞信医药健康基金经理谭冬寒认为,医药是内需主导的产业,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小,避险性强,这些特点使得偏好消费和偏好科技的资金都会增加医药股的仓位。而自下而上看,2019版医保目录调整,进一步展示政策鼓励创新、打击辅助用药的力度和决心,整体利好行业,为基本面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医药板块长期投资机会向好

  对于医药板块的后市投资,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医药避险性强,在当前宏观环境趋于稳定,行业内部政策支撑背景下,医药板块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谭冬寒、葛晨等基金经理表示会在医药的高景气度子行业里优选标的,选择符合产业发展逻辑的竞争力不断加强的公司,适当会对持仓结构进行一定调整。

  谭冬寒认为医药板块的后市上涨空间同样可以自上而下去分析。权益市场震荡向上是主基调,内部结构性机会将涌现,在此背景下,医药板块虽然前期涨幅较大,但后市仍然有机会存在。另外,从医药行业内部看,政策风险已经不大,集采政策已经向缓和方向修复,医保谈判即使大幅降价也对新药利好,暂未看到可预期的大的负面因素。

  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葛晨认为,医药板块中,划分为医保内、医保外、全球竞争优势三个大方向。其中医保内有三个方向,强调疗效导向的创新药、强调性价比导向的仿制药和强调竞争格局高壁垒的仿制药;医保外,看好自费可选医疗消费;全球产业链竞争优势角度,看好医药专业服务和医疗设备。

  在具体的基金投资布局上,谭冬寒表示,会基于产业环境变迁下对企业长期竞争力进行评估,选择符合产业发展逻辑的竞争力不断加强的公司,并长期持有,“做时间的朋友,坚信长期的力量。” 葛晨表示作为投资经理,会考虑估值因素,结合当下时点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趋势,对持仓结构进行一定的调整。上述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医药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开始在慢慢加仓,仓位已高于上半年,医药本身就是阿尔法很强的行业,里面不同的子行业间景气度天差地别,还是坚持在一些高景气度的行业里选标的,结构上可能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药基金业绩大放异彩 基金经理:寻找高景气度子行业

2019-09-09 07: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