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百亿大举增持 ETF和绩优基金受追捧

2019年09月06日 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险资大量买入

  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130只A股ETF中,上半年被机构投资者增持的有73只,占比为56.15%。机构投资者合计增持份额达85.73亿份,若以6月30日净值估算,增持金额达156.85亿元。具体来看,国寿安保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增持份额均超10亿份。

  从半年报数据看,汇金、保险资金均有现身。以易方达创业板ETF为例,截至上半年,其前十大持有人中,  中国人寿保险、华夏人寿保险、中央汇金等机构均有现身。

  对比易方达创业板ETF在2018年底的持有信息,中国人寿大举增持16.45亿份,华夏人寿自有资金增持1.91亿份,中央汇金则以3.76亿份新晋前十大持有人。

  此外,对于上半年被机构增持40.13亿份的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业内人士预计或为保险资金入场布局。数据显示,其份额增长主要是今年3月至4月,此后虽然市场出现调整,但份额基本保持平稳,显示了长线资金布局特点。

  明星上市基金获增持

  实际上,不仅是ETF,机构投资对明星上市基金也非常热爱。

  以规模超300亿的兴全合宜为例,据其半年报披露,在其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基本养老保险组合、QFII、私募等的身影。同时,机构持有比例有所上升,机构持有份额从2018年年报的12.59亿份增至2019年半年报的25.72亿份。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自2018年年报的0.38%增持至0.65%,持有份额达2.12亿份,位于前十名持有人之首;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一零组合、伦敦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也新晋兴全合宜前十名持有人之列,分别持有8711.12万份、5959.47万份和4238.07万份。

  混合型基金中,绩优基金景顺长城鼎益的机构持有份额增长最多,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基金机构持有比例从2018年年末的12.55%增至48.29%,机构持有份额从3.25亿份增长至25.21亿份。在其前十名持有人中出现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是华夏养老目标205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和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分别持有123.41万份和123.28万份。

  战略配售基金也是如此。易基配售和南方配售的半年报显示,易基配售机构持有比例自2018年年报的22.30%增至25.11%,机构持有份额增加6.90亿份;南方配售自2018年年报的22.95%增长至26.49%,机构持有份额自41.45亿份增长至47.92亿份。从前十名持有人来看,易基配售除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持有外,还有部分私募机构;而南方配售的前十名持有人中也出现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计划、私募等机构的身影。

  部分分级A基金以其“固定收益”属性也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例如招商中证证券公司A。从半年报的前十名持有人来看,除  红塔证券、银河证券、鹏华基金等券商、基金在不断增持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六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零八组合等社保、养老基金也在增持;同时,德意志银行等QFII也在增持。全国社保基金二一零组合也新晋前十名持有人之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百亿大举增持 ETF和绩优基金受追捧

2019-09-06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