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享大湾区创新红利 首只沪港深跨境ETF起航

2019年09月06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上的热词,机构投资者也在积极寻找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的投资机会。

  公募基金衔枚疾走,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先后申报了湾创100ETF产品,工银瑞信最先获批,目前工银瑞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简称:湾创ETF)已经进入发行节奏。

  基金管理人将如何帮助投资者分享大湾区投资机会?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湾创ETF的拟任基金经理、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研究负责人刘伟琳,刘伟琳表示:“这只基金是我国首只跨沪港深三地的ETF产品,聚焦于大湾区创新类型的公司,会采用完全复制湾创100指数的策略,助力投资者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红利和发展潜力。”

  据了解,湾创100指数成分股分布的三大行业分别为金融、科技信息产业、可选消费,正应对科技创新、5G、人工智能等当前炙手可热的主题,指数的创新属性和科技属性十足。

  聚焦金融、科技和消费

  湾创100指数应时而生

  从2017年3月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研究制定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开始,大湾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进入到加速跑的阶段,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布局大湾区投资机会。今年4月初,湾创100指数迅速推出,4家基金公司先后申报了湾创100ETF产品,工银瑞信湾创ETF最先获批并进入发行阶段。

  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刘伟琳谈到,“湾区经济”在此前便有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成功的先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她说:“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优越,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指标也早已超越了上述三大湾区,具备扎实的基础。深圳是一座很年轻的城市,集合了人口红利和工程师红利,再加上国家政策支持,我们尤其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湾创100指数选样是根据工信部下属赛迪顾问对上市公司创新能力的评价结果,综合考察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行业代表性、行业覆盖面等因素,选取注册地或运营总部设立在粤港澳地区的100家公司。从行业上来看,偏重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科技金融等行业。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此前一份研究报告结果显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湾创100指数相对沪深300、中证1000等指数在大部分时间中均存在明显的超额收益,相对于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指的累计超额收益均在35%以上,相对恒指的超额收益也超过7%。

  “相对其他大湾区指数,湾创100指数更聚焦于创新型企业,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未来的发展潜力,湾创100指数的成长性会更好一些,”刘伟琳说道,“选择做成ETF也是考虑到运作会更透明一些,我们这只产品设置了比较低的费率,大幅低于跨境ETF的主流水平和境内股票ETF的主流水平,也是为了让利投资者。”

  首只沪深港跨境ETF亮相

  工银瑞信已做好充分准备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刘伟琳不止一次地提到“公司很重视这只创新产品”,作为首只沪深港跨境ETF,在后台投资清算、交收上跟传统的ETF产品有一定差别,很多工作都需要投资、后台和IT等部门协同处理。

  PCF(申购赎回清单文件)的制作,无疑是ETF产品运作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此清单包括ETF产品前一日的现金差额、最小申购、赎回单位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净值,以及当日的预估现金、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等信息,还有其成份股的信息内容。PCF涉及到第二天申赎交易,一旦做错便可能出现套利空间,便可能被市场上套利者套走部分收益。

  “对PCF的制作,再重视也不会过分。PCF制作不仅涉及到投资部门,还包括后台估值等部门,我们在PCF制作流程的所有重点岗位都要双人复核,”刘伟琳说道,“我们运作ETF产品已经有十年了,一直保持“运作零风险”记录,这也要感谢我们PCF小组同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工作。”

  刘伟琳介绍称,作为全市场首只跨沪深港三地的ETF产品,湾创ETF在存续期运作时,会有一些流程跟其他产品不一样:“因为买卖A股股票是T+1交收,但买卖港股股票是按照T+2交收,因此这只跨境ETF产品,在后台投资清算、交收上跟传统的ETF产品有一定差别,我们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准备工作。”

  ETF产品的天然属性,使得投资者既可以在一二级市场进行投资,又可以进行一二级市场套利。不过,刘伟琳建议投资者能够长期持有这只产品,她表示,湾创ETF作为一只区域类主题产品,可能会阶段性有一些政策红利释放,但成分股的发展潜力比较好,更建议投资者重视这只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大湾区创新红利 首只沪港深跨境ETF起航

2019-09-06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