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板块迭创新高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涨61%跻身前三甲

2019年09月05日 1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医药行业业绩普遍超预期,加之近期政策利好不断释放,近期表现明显强于大盘,8月大涨6.65%。据晨星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9月3日,年初以来全市场医药行业股票基金平均涨幅达41%,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代码:000960)尤为瞩目,年初以来涨幅达到61.2%,在医药主题股票基金中跻身前三甲。

  对于医药板块近期展现出的独立行情,业内普遍认为这主要受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医药作为民生内需行业,跟经济周期相关性比较弱,天然具有防御属性强的特点。即使国内经济低迷,行业需求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另一方面,医药板块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小。医药行业出口的原料药较少,国内出口的原料药、制剂往往话语权较大;医疗器械方面也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在本轮中美贸易莫测导致的市场调整过程中,医药板块起到了仅次于黄金的避险效果。

  在此背景下,医药主题基金纷纷迎来强劲涨幅。晨星基金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近一月净值大涨14.92%,在众多医药行业基金中领涨,其今年以来的业绩更是飙涨61.2%,大幅跑赢同期大盘和业绩比较基准并创下年内新高,在所有医药行业股票基金中排名前三甲;拉长时间来看,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成立以来分别排名第5、第6、第4、第3位,显示出在医药行业投资中长期领先的业绩表现。

  在今年的医药主题行情中,各种设计精细的医药行业被动指数基金被主动管理的医药行业基金完胜。晨星基金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由“医药行业专家”李佳存管理的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更是一骑绝尘,业绩大幅跑赢全市场所有医药行业指数基金。

  事实上,医药行业是一个非常强调专业性的领域,壁垒非常高,且细分行业众多,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差异巨大,研究难度比其他领域更高,需要长时间的专业积累。李佳存直言,医药行业的细分领域太多太细,可以分中药、化药、生物药等等,又可以细分病种,如心脑血管、肿瘤,还可以细分是医保品种还是非医保品种。在这样的行业,专业投资者的价值完全得以显现。

  据介绍,李佳存拥有浙江大学生物科学+上海财大金融学的复合专业背景,可谓既懂行业又懂投资。2008年进入广发基金从事医药行业研究,加盟招商基金后进一步加深了对医药行业的投资与研究。放眼业内,李佳存是少有的拥有11年医药行业投研经验的基金经理,充分发挥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势。他倾向于通过对整个产业的深入调研、研究,从产业中自上而下选出景气度在提升或景气度维持比较高的细分领域,然后再通过自下而上深入研究找到优秀的头部公司长期持有,赚能穿越经济周期或产业周期的钱。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价值,李佳存表示,未来10年时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十年,随着60岁以上的人口占比越来越高,医疗支出的负担会越来越重,这种背景下医药行业的需求增长将非常大,未来空间可期,行业的成长性和确定性远远强于其他消费品。从未来的经济趋势来判断,确定性的成长品种一定是非常稀缺的,而医药行业从战略配置的意义来说也特别重要。重点布局头部公司,在合适时间点买入长期持有,或有可观的年化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药板块迭创新高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涨61%跻身前三甲

2019-09-05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