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较优势明显 消费板块仍是公募“心头好”

2019年09月05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净买入金额前十名的股票包括五粮液(000858)、贵州茅台(600519)、格力电器(000651)、美的集团(000333)等多只消费股,白酒、家电、乳制品、猪肉仍受公募基金青睐。站在当前时点,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消费行业仍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以庞大内需驱动为背景的消费白马股仍将在中长期具有较好的成长空间。

  主题基金业绩靓丽

  近期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半年报显示,消费股在上半年仍是公募基金的“心头好”。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净买入金额前十名的股票分别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兴业银行(601166)、招商银行(600036)、伊利股份(600887)、温氏股份(300498)、泸州老窖(000568)。其中,净买入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分别买入135.5亿元、128亿元、107.2亿元。大消费中的白酒、家电、乳制品等板块受到公募基金青睐。

  与此同时,消费主题基金在今年收益也是一马当先。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40只消费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全部取得正收益,收益率最高的三只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鹏华消费优选混合、银华消费分级混合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68.33%、68.04%和67.37%,广发品牌消费股票取得53.15%的回报。

  广发品牌消费股票基金经理孙迪表示,消费行业的上涨,除了市场的整体因素,更多反映了行业的高景气度和海内外投资者对于竞争格局好、资产质量高、盈利能力强、业绩稳定增长和现金流充沛这一类优质资产的偏好。从各行业一季报的情况看,食品饮料、医药、休闲服务等消费行业保持了很高的行业景气度和收入增长,其中白酒、医疗服务、免税等子行业龙头企业业绩持续超预期,大众消费品、零售、白电等行业也保持了稳定增长。孙迪介绍,他上半年重点配置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板块的白马龙头企业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消费白马股机会犹存

  对于消费行业未来的走势,不少基金经理仍然持乐观态度。孙迪认为,目前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尚处于合理区间,基本处于过去十年历史平均或略高水平,整体风险并不大。随着外资和机构投资者等中长期资金持续流入,盈利的稳定性将被给予更高的溢价,消费行业仍将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一方面对持仓品种进行紧密跟踪,另一方面在一些下半年可能景气度触底回升或受益于消费政策刺激的方向寻找投资机会。

  金鹰基金经理陈立表示,中国经济有较强的韧性,预计以庞大内需驱动为背景的消费白马股仍将在中长期具有较好的成长空间。随着5G等新技术的落地,有望带来更多技术创新、商业创新,推动科技板块的景气度提升,成为市场投资不可忽视的重要方向。

  但也有基金经理对消费行业持中性态度。广发聚优基金经理张东一表示,随着一季度信贷及社融数据的转暖,主要指数均出现了明显的涨幅,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质优白马股的估值也已经到了历史估值中枢偏高的水平。广发消费品精选基金经理李琛亦表示,考虑到上半年消费个股涨幅较大,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修复到历史中位数附近,预期未来下半年市场整体波动会减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比较优势明显 消费板块仍是公募“心头好”

2019-09-05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