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8月新基金募资超6300亿 同比增10.87%

2019年09月02日 06: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前8个月新基金的发行及成立情况日前出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基金募资金额合计超过6300亿元,同比增长近11%,其中,债券型基金募资金额占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六成以上,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三成。

  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政金债指数基金及定开债基爆款频出,募资金额占据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的近七成,成为今年以来最吸金的两大细分品种。权益类基金中,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增长5倍多,基金公司在被动投资领域加速跑马圈地。

  前8月新基金募资逾6300亿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633只新基金成立(各份额合并统计),其中,股票型基金104只、混合型基金215只、债券型基金296只、货币型基金2只、QDII基金16只;首发募资金额总计达到6336.58亿元,同比增加10.87%。

  从各类基金的募资情况看,债券型基金展现出更强的募资能力,前8个月募资金额达到3921.13亿,占新基金发行规模的61.88%,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募资2345.85亿,占比36.71%。而去年前8个月,新成立债券型基金首募金额占比仅为36.69%,权益类基金占比则达到62.89%。

  在319只新发权益类基金中,242只为主动管理型基金。汇添富红利增首募规模70.82亿,为成立规模最高的主动权益基金;前海开源优质成长、睿远成长价值A分列二、三位,首募规模分别为65.14亿、58.75亿。

  今年货币基金发行市场也出现新的变化。继2017年末之后,货币型基金今年再添新丁。8月14日,嘉实融享浮动净值型的成立标志着首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正式问世,该基金合计募集2.1亿元。上周五,鹏华浮动净值型正式成立,共获得了11户有效认购户,净认购金额为2.6亿元。

  按月份来看,3月新成立基金首发规模排单月第一,102只新基金合计募集1181.62亿,平均发行规模为11.58亿。4月新基金首募金额同样达到千亿以上,单只基金平均募资11.24亿。另外,5月和6月也是新基金首募规模较大的月份,分别有80只和92只新基金成立,发行规模分别为876.9亿和894.42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8月有115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新产品,占国内目前134家公募基金的八成以上,其中,平安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均有多达20只以上的新产品成立。

  政金债指基和定开债基

  首发规模占债基七成

  今年前8月,债券型基金贡献了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六成以上。从更细分品类看,政金债指基和定开债基成为发行市场最受欢迎的品种,首发募资金额占据新成立债基的近七成。

  业内人士认为,在外资持续提高对我国利率债的配置的背景下,由于政策性金融债收益较高、信用风险较小,机构投资者对政金债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较大,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密集布局此类产品。

  数据显示,前8月新成立的债券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首发募资1569.47亿,其中,定开债基募集873.12亿;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发行总规模1831.11亿,其中,政金债指基首发募资1811.76亿。

  从首发募资金额看,政金债指基无疑是今年以来最火爆的品种。据统计,前8月成立的33只政金债指基平均发行规模达到54.91亿。5只产品首募超过百亿,均在上半年成立。其中,5月27日成立的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首发募集规模达到224亿,创目前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已发产品规模第一。此外,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A、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A、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A均为首募规模过百亿的爆款基金。

  不过,该类基金发行火爆的势头在下半年出现转折,7月以来仅有6只产品成立,且募资均在百亿以下。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业内就传出关于该类产品可能暂缓审批的声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政金债指数基金的较大发行规模或有一定隐患。例如,当债券市场调整时,机构客户若是出现一致性赎回,或许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冲击。另有业内人士猜测,政金债指数基金审批放缓,也有可能是受到“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这一规定的影响。

  此外,定开债基也是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亮点,前8个月成立56只。尤其下半年以来,定开债基首发规模屡创新高。8月26日成立的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3天时间内募资100亿,成为近3个月首只募集超百亿的基金。中加享利三年定开于上周四成立,首募91亿。中欧盈和5年定开债、南方恒庆一年定开A也取得不俗的首募成绩,分别募资70亿、63.46亿。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断走低,以及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获批,定开债基有望承接货币基金转型的溢出需求。

   股票指数型基金

  募资同比大增5.2倍

  尽管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占比骤减,以ETF为代表的股票指数基金新发规模获得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共有77只股票指数型基金(包括被动指数基金和增强指数基金)成立,首发募资682.65亿,在股票型基金中占比达77.15%。而在去年同期,39只股票指数型基金共募集110.57亿,仅占新发股票型基金规模的26.72%。相比较而言,前8月股票指数型基金发行规模暴增517.39%。

  数据显示,ETF及联接基金仍是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重点,前8月49只ETF首发募资合计达550.12亿。除进一步完善传统宽基指基产品线外,细分行业、区域主题及Smart Beta策略等正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新方向。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于2019年7月23日成立,募集规模为72.02亿元,是今年募资规模最大的ETF;工银沪深300ETF以68.64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列第二,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以64.29亿份的首发规模紧随其后。此外,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博时中证500ETF等募资金额均超过20亿。

  值得一提的是,ETF发行市场上,龙头基金公司吸金效应明显。据统计,11只ETF基金募资超10亿,共发行393.16亿,在所有ETF及联接基金中占比超七成。与此同时,10余只基金首募规模不足3亿。从基金管理人看,4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于今年前8月开拓了其指数基金产品线,其中,华夏基金最为积极,旗下8只新产品先后成立,富国、国泰、泰康资管、华宝等各有4只。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8月新基金募资超6300亿 同比增10.87%

2019-09-02 06: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