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投资风格各异:公募基金“参军”比例最高

2019年09月02日 06:52    来源: 金融界     吴琦

  从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各异。总体上看,持股机构家数超1000的个股股价表现强者恒强。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从持股机构家数排名看,中国平安依旧占据机构持股榜首,排名靠前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恒瑞医药近期股价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大多数机构投资持仓仍偏好大市值绩优股。

  公募基金对军工行业

  参与度高

  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进入十大流通股东榜个股超1400只。具体从个股来看,兴齐眼药年初至今涨幅最大,已上涨4倍;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持仓比例较第一季度增加较多,6只富国系主题基金合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7.42%,从该系列基金净值看,今年投资收益都显著高于指数和同行业。

  从行业分类上看,公募基金持仓个股在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居多,但对国防军工行业参与度比较高,持仓个股家数占整个行业比例高达87%,远高于其他行业。

  受央企资本运作回暖与南北船合并事件刺激,年初至今,国防军工板块涨幅跑赢大盘,其中钢研高纳、中航光电、中兵红箭近期股价创出年内新高,年内涨幅都超58%。

  QFII二季度持续加仓

  医药生物等行业

  数据宝统计显示,QFII二季度持续加仓A股,其中增持151只个股,减持82只个股。从行业看,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加仓个股较多,食品饮料行业减持个股较多。二季度QFII持仓增幅最大的是华泰证券,QFII持仓占比达9.09%,其次是三诺生物,该股主营业务是利用生物传感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即时检测(POCT)产品,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22%;减持较多的有东阿阿胶和重庆啤酒,较一季度减持比例超2.6%。

  养老金偏好二线蓝筹股

  一般情况下养老金都会选择长期投资,从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数据看,养老金比较偏好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各有9家、8家公司上榜。28个行业中,除非银金融行业外,其他行业都有个股涉及。

  作为A股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养老金账户投资偏好依旧倾向于估值较低二线蓝筹股。数据宝统计显示,滚动市盈率在30倍以内个股占比近70%。持仓个股中,只有博思软件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值。持仓市值最大的是双汇发展,总市值730多亿,持仓市值最小的是宁波联合,总市值18.99亿元。养老金持有个股市值在100亿元以下公司占比达45%。

  从个股表现看,养老金持股涨多跌少。自7月以来,中牧股份、光弘科技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67.38%、57.6%。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投资风格各异:公募基金“参军”比例最高

2019-09-02 06:52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