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304亿

2019年09月02日 06: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基金2019半年报披露完毕,各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出炉。全行业5376只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304.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3%。

  管理费收入304.49亿元

  同比下降1.53%

  上半年A股市场冲高回落,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股债市场持续动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类基金管理费的“入账”情况。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计304.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9.22亿元下滑1.53%。

  天弘基金以18.44亿元管理费“卫冕”冠军。排名第二的易方达基金大幅收窄了与天弘的差距,上半年实现管理费收入17.47亿元,两家相差不到1亿元,而去年同期,两家公司之间的差距达到11亿元。华夏、嘉实、汇添富以12.55亿元、12.14亿元、12.13亿元列第三至第五名。

  从行业集中度上看,受排名第一的天弘基金管理费收入下降的影响,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合计125.72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费的比重为41.29%,而去年同期,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142.78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费比例超过46%。

  货币基金以106.03亿元管理费总收入取代混合型基金,成为今年上半年收取管理费最多的基金,但相比去年同期缩水1.94%。混合型及债券型基金分别以98.93亿元、53.63亿元位居第二、第三名。FOF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3840.5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64.76%,是管理费增长最快的一类基金品种。

  客户维护费合计66.89亿元

  占管理费收入21.97%

  银行、第三方在基金销售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金管理费收入中的客户维护费作为管理费分成,支付给代销渠道作为销售费用。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全行业5376只基金上半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66.89亿元,占管理费收入的21.97%,而去年同期支付金额为59.89亿元。

  管理费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天弘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最小,仅5.44%,博时基金的占比达到28.6%;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的尾随佣金占比也在20%以内。

  部分有公募牌照的券商机构及次新基金公司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重都超过了50%,包括华融证券、凯石基金、中银国际证券、恒越基金、恒生前海基金等,华融证券0.03亿元管理费中,有0.02亿作为尾随佣金支付给销售渠道。

  建行、工行、中行

  成上半年托管费收入三巨头

  托管费收入上的竞争也同样激烈,天相投顾数据显示,40家银行、券商托管机构上半年托管费收入合计70.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92%。

  建设银行今年上半年总共托管了883只基金,托管费合计12.24亿,在托管费收入排名中继续“称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12.13亿元、7.18亿元尾随其后。

  建设银行在2019年中报中称,今年上半年,首批、第二批科创板基金托管数量居市场第一位,同时,中标多单国企改革ETF基金托管,成为首批中日ETF互通基金托管银行,全行实现托管费收入 25.73亿元。公募基金托管贡献了建设银行全部托管费的近一半。

  工商银行在2019年半年报中透露,在中日ETF通托管产品数量、规模位居行业第一。此外,上半年代理销售基金3187亿元,去年同期工商银行销售基金4093亿元。

  从管理费收入增速上看,华泰证券、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可谓今年上半年的“黑马”。华泰证券上半年托管4只基金,托管费收入134.33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多,江苏银行、徽商银行托管费收入分别为695万、485万,同比增幅都超过1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304亿

2019-09-02 06: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