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只基金遭遇“迷你劫”

2019年08月29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余世鹏

  市场持续调整,迷你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已突破1000只。拉长时间看,迷你基金与近年来行情回落的大资金赎回有关。虽然迷你基金持续上演“转型”与“清盘”戏码,但分析人士指出,迷你基金现象的根源在于公募产品理念与投研管理能力不足。只有引入长线资金和提升投研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迷你基金逾千只

  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市场上的迷你基金共有1004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在全部8474只基金中占比11.84%。2018年底,迷你基金的数量高达1097只,与2017年底的427只相比数量大幅攀升。但记者发现,1004只迷你基金中有707只成立于2015年之后。具体看,2016年-2019年至今成立的数量分别为170只、213只、218只、106只。

  市场分析人士裕华(化名)指出,2017年前后恰逢市场从前一轮大跌中缓慢复苏,基金也随之迎来发行高峰期(数据显示,1004只迷你基金中占比最大的是混基与股基,数量分别为434只和274只),尤其是以机构为主的定制基金。但因在阶段行情获益后(主要是2017年底和2018年初)遭遇大额赎回,规模与份额的大幅缩水让很多基金遭遇“迷你劫”。

  以某基金公司2016年三季度成立的两只基金(下称“基金A”和“基金B”)为例,基金A的首募规模为5亿元,机构持有占比高达99%,但在2018年一季度却遭遇大规模净赎回。截至今年二季度,该基金的份额只有1080.69万份;基金B的首募份额也有8亿份,机构持有比例曾达到100%,但随后遭遇两次大赎回后,份额大幅缩水。今年二季度,该基金不仅出现“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况,且其份额在二季度末已不足1万份。

  此外,有只基金虽然首募规模高达70亿元,也同样难逃类似命运。记者发现,该产品成立时机构持有比例高达97%,但因在2017年底遭遇大额赎回,其份额在2018年二季度末就降到了860万份。

  陆续清盘转型

  根据2014年8月起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其第四十一条规定,开放式基金若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进行清盘的基金数量已到达86只,混基和债基分别占了41只和32只。若从三季度以来清盘的15只基金来看,有9只截至二季度末是迷你基金,其中不乏以规模与流动性优势著称的货币基金。8月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称,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基因触发基金合同终止事由进入清算程序。该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在二季度遭遇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规模从8412.44万元缩水至1207.5万元。另一清盘的货基是前海开源尊享货基。前海开源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基金是因为没有客户需求而主动关闭,并非被动清盘。

  华南某公募投研总监李季(化名)直言:“基金沦为迷你型,基本就是投资者在用脚投票。既然做不下去就别做了,除非有好的转型方案。”据李季透露,他所在公司的迷你产品中,有一只是转债基金。之前该基金的风格不是很明显,导致规模一直缩水。“近期我提了个转型方案,即设计新的转债策略吸引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希望新资金进来后能挽救这只基金。”李季说,该产品有一定的纯债收益,但转股溢价率比较低,新的转型策略将聚焦到产品的回撤方面上来。

  另据记者了解,近期有关部门对迷你基金较多的公募申报新基金提出新要求,如果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7只,新基金审批节奏将受到限制。

  提升投研能力

  实际上,早在2017年时,监管层在《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中就指出,基金规模过小不利于投资运作,有可能损害份额持有人利益。裕华表示,在不少时候,基金发行会存在某些功利行为,如为追求产品成立,就引入“搭桥资金”集中申购。但在成立之后,这些资金却迅速出逃。“想要改变迷你基金的现状,就必然要引入长线资金并培育出成熟投资者,这需要一定时间。”

  裕华还说,迷你基金的扎堆出现,也反映出基金公司产品管理能力的不足。要想彻底扭转这一现状,还需提升公募的投研管理能力。同时,李季表示,公募是资管行业的核心力量,但基金的竞争力最终还是要落到收益率。李季根据近期研究对记者说,他之所以要保留上述迷你转债基金,实际上是出于后续行情的博弈考虑。

  李季直言,虽然目前市场受内外因素影响持续调整,但基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与长期向好趋势,他对未来行情很有信心。“经过此前几轮市场反应后,外部因素的边际影响已降得很低。从目前来看,市场估值已非常低,国家的政策扶持力度也很强,随着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行,权益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必然不断提升。”李季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千只基金遭遇“迷你劫”

2019-08-29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