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审批趋严 催热迷你基金壳资源

2019年08月26日 06:36    来源: 金融界     陆海晴

  种种迹象表明,债券基金审批开始趋严。近期债券指数基金的审批较此前更为严格,而在此之前,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审批节奏也有所放缓,一家基金公司只能获批2只产品。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产品获批减速,一些规模较小的债券基金成为大中型基金公司持续营销的重点。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部负责人透露,跟此前相比,债券指数型基金现在的审批周期明显变长。

  这在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也得到印证。根据公示,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合计上报了81只债券指数基金,仅有13只债券指数基金获批;在获批基金中,10只产品都是今年1月上报的基金。3月以来上报的55只债券指数基金中,只有华富中债0-5年中高等级信用债收益平衡指数基金于7月25日获批,还有53只债券指数基金仍处于第一次问询阶段。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债券指数基金同质性非常强,这类产品目前还是以机构客户为主。以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为例,该基金首募份额为224亿份,但是认购户数只有243户。类似的还有国寿安保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中银中债1-3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首募份额均在100亿份以上,但是认购户数分别只有374户、330户。

  该人士表示,监管层现在更鼓励基金公司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偏长期的权益类产品,后者审批加快,前者自然相对就慢了。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由于新的债券基金批得慢,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对老的债基“壳”资源加强营销,吸引机构资金。“审批放缓对还没有布局债券指数基金的基金公司不太有利,那些已经有产品布局的基金公司更有动力做持续营销了,但这类产品对个人投资者吸引力并不大。”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审批趋严 催热迷你基金壳资源

2019-08-26 06:36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