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龙头迭创新高 机构偏爱超跌板块

2019年08月26日 06:36    来源: 金融界     赵明超

  过去几个月来,市场震荡下行,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随着基金半年报的密集披露,机构最新布局路径清晰可见。

  相关信息显示,基金布局更加集中在龙头股上。从部分绩优基金经理的观点看,他们开始对一些股价飙涨的股票有所警惕,转而在超跌的传媒、军工等板块寻找机会。

  消费龙头迭创新高

  过去一个月来,市场进入半年报行情阶段,一批业绩抢眼的白马股股价再度上行。以贵州茅台为例,由于半年报业绩向好,此前市场担心的销售方案也已落地,其股价随之震荡上行。截至8月23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收1130.1元,总市值高达14196亿元。五粮液股价也创出新高,总市值达5050亿元。

  虽然白马股强势上行,但部分基金经理开始感受到“高处不胜寒”。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坦言:“如果我持仓里面有贵州茅台,可能还会继续持有,但是现在这价位我是不会再买的。”在他看来,这种白马股经过了市场检验,那么多知名机构重仓布局,出现“黑天鹅”的可能性非常小,市场对其定价是有效的,但正常情况下买入很难有超额收益,只能在遭遇“黑天鹅”或者突发事件来袭时买入。

  某公募基金经理明确表示,今年不会再买此前表现抢眼的龙头股,其主要理由除了价格不便宜,还有交易层面的因素。“当前风险偏好较低,机构追逐业绩确定性,消费龙头股被过度买入,如果在高点买入,调整时就很被动。”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表示,在市场风格快速趋同后,部分资产交易拥挤,一旦出现风险事件,部分行业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基金经理吴博俊认为,我国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目前在释放流动性、降低税收等方面有一定对冲,风险偏好的变化可能成为影响资产配置的关键因素。

  超跌板块机会凸显

  接下来基金看好哪些投资机会?在消费白马股估值不再具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机构目前更加关注过去几年来的超跌板块,并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获得超额收益。

  浦银安盛睿智精选基金经理杨岳斌认为,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将会继续追逐景气度向上的优势行业,以合理价格买入中长期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优质个股。

  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强烈看好传媒股。在他看来,传媒板块已经连续几年下跌,优质公司将迎来发展机会,尤其是传媒板块的核心公司和游戏龙头股。“5G等技术商业化落地后,将推动VR技术的发展,也会带动云游戏和电竞产业。”

  某绩优私募基金经理也看好传媒板块。在他看来,近期《哪吒》火爆上映,票房高达40多亿元,成为现象级电影作品,对整个板块形成提振作用。“此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整个传媒板块估值承压,股价已经反映了负面预期,接下来有望震荡向上。”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消费龙头迭创新高 机构偏爱超跌板块

2019-08-26 06:36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