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雪球旗下蛋卷基金联合景顺长城匠心打造“红利+低波”聪明指数基金

2019年08月20日 16: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景顺长城正式发行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该基金引入红利+低波动双因子策略,对标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817日蛋卷基金联合景顺长城在北京举行“星品见面会”,邀约众多雪球大V共同见证双方在指数基金方向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球友热议:红利+低波双因子能否取得超额收益?

  景顺长城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覆盖沪港深三个交易所市场投资机会,引入红利+低波动双量化因子,在上升市中红利因子可以较为有效的捕捉超额收益,在下跌市中红利和低波均能有效捕捉超额收益,双因子搭配可严守安全边际,做到进可攻退可守。该基金也是蛋卷基金指数战队中的一员,是从产品设计初期就定位于雪球用户并不断结合用户需求建议打磨而成的指数基金。雪球内关于红利、低波策略的指数基金热议不断:

  雪球用户@八五年的乖乖 认为:红利策略指数基金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一般上市公司在分红之后会进行除权,导致股价下跌,红利因子选出的这些公司具有高股息率特性,市场会更加认可它们,从而触发填权效应,股价会慢慢回升。

  雪球用户@欢乐baby认为:截至目前,已经有许多研究证明,基于历史业绩来预测未来业绩是不可靠的,但通过历史波动对未来的波动率进行预测是可行的。也就是说,波动率指标具备一定的持续性,即过去波动较低的股票,未来的波动也有较大概率偏低。特别地,通过最小方差模型所构建组合波动率的延伸性相比个股更强。

  V激辩:单因子与双因子,谁更胜一筹?

  此次“蛋卷基金·景顺长城星品见面会”邀请银行螺丝钉、望京博格等约40位基金领域投资大V来到现场,与基金经理展开深入讨论,共话指数基金的现状与未来。

  活动开始,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带来演讲《Smart Beta在配置框架下的应用》,简单介绍了SmartBeta基金在海内外的发展情况,认为SmartBeta能增进收益和降低风险,是一个非常好的配置工具,第一,可以在战略配置的角度给大家提供一个大容量、流动性好,而且有稳定超额收益的底层资产。第二,能够给大家提供非常好的避险的办法。第三,在传统行业轮动的下面还有因子轮动,通过轮动配置、自定义规则筛选因子进一步提升提高收益并降低风险。

  接着,景顺长城基金产品开发部总监赵豫带来分享《用聪明贝塔做两地配置,把握优质公司成长红利》。为什么Smart Beta这个产品在现阶段比较热门呢?其实就是用一种低廉的成本去获得一个较好的超额收益。具体到景顺长城中证沪港深红利低波A(F007751),这个基金对标指数的成分股样本空间包括所有A股,还有所有加入港股通标的的港股。从股票流动性、分红比率、股票成长性、波动性等几个维度上对指数进行编制选取了公认能够反映这几个维度的量化指标,以股息率为例,该指数选取的是过去三年都有分红的股票,删除对三年净利润变化为负的股票。考察成长性采用的是ROE指标,保证这个股票有成长性,并且有连续的成长预期。波动性方面采用的是标准差,选取标准差最低的100支股票。通过这些量化指标,最终在这四大维度中筛选出成分股编制成指数。

    对于两位基金公司大咖的演讲,球友@书剑笑傲提出了问题:我们在投资过程当中,不管是选择指数增强也好,还是选择Smart Beta也好,都是为了获取超额收益。指数增强的黑盒策略和Smart Beta白盒策略,两者相比,有什么样的区别和联系,投资者怎么进行选择?

  景顺长城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这样回答:指数增强和Smart Beta,其实都是对量化研究的一个深度理解,两者在因子选取上有很多接近之处指数增强或者主动量化,更多的是解决如何在稳定的情况下提供更多超额收益的问题。而Smart Beta有总体的考量,理论上它是一个风险收益。无论是风险收益还是超额收益,学术界争论已久,两者没有优劣之分。

  国内的指数增强基金,每年有10%12%的超额收益,这在国外就是对冲基金的年收益。它更注重的是α因子是不是足够独特,瞄准的是不是市场明显非有效性的地方。Smart Beta则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用的基本的工具,用于资产配置会是其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用途。而Smart Beta用作资产配置,有几个要求:第一,非常稳定。第二,流动性好。第三,容量大,这样你的进出非常容易,成本非常低。

  最精彩的环节来了,就“Smart beta 策略指数中,双因子和单因子产品,你更偏好哪种?”这个话题,所有大V分成四组展开激烈讨论,并派代表展示讨论结果。

  单因子派认为,我们选择指数基金来投资,因为它是一个纯粹的被动型的投资工具,不会有风格漂移的顾虑。而多因子策略指数中,因子越多,它受的干扰的程度或许越大,这跟我们选择工具属性的投资产品初衷相违背。

  多因子派则认为,多因子的产品优点弥补了单因子产品的缺点,可以平衡多因子的优势,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产生一个更强的适应性,它的超额收益也会相对更高一些。

  中立派认为,单因子和多因子没有一个本质优劣,可以在不同市场环境中适合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再续“前缘”,深入合作  

  此前,景顺长城曾与蛋卷基金于2016年联合推出“蛋卷斗牛动态平衡”策略组合,随后在指数增强基金、Smartbeta基金上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此次蛋卷基金和景顺长城联合打造的景顺长城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是双方在指数基金战略上的又一次深度合作。

  随着市场发展,投资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指数类产品恰恰能符合绝大部分个人投资者自己的利益和诉求。为了让投资者享受优质的基金服务,截至目前,雪球及旗下蛋卷基金现已与80余家基金公司建立深度合作,累计共5800余只基金在售,其中指数基金产品近700只。同时,在多样化产品的基础上,蛋卷基金还为用户筛选出最优质的产品,供投资者低费率进行指数基金产品交易。产品功能上,蛋卷基金拥有货基与基金互转、智能定投、指数估值排行等多种特色功能。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雪球旗下蛋卷基金联合景顺长城匠心打造“红利+低波”聪明指数基金

2019-08-20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