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淘金食品饮料 冷门股也有春天

2019年08月15日 09: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表现强势,助推公募基金业绩大涨。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基金在二季度继续掘金食品饮料板块个股。其中,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仅有2万元的香飘飘获基金加仓,上市以来鲜有基金问津的盐津铺子也被基金相中,前十大流东席位上基金股东数量创下历史最多。

  本报记者刘庆华

  加仓扣非净利仅二万的香飘飘

  8月13日晚间发布半年报的香飘飘因上半年扣非净利润才2万元备受争议。一方面,香飘飘曾宣称杯子能绕地球3圈,另一方面,其净利润多靠政府补助支撑。据中报显示,香飘飘上半年实现营收13.77亿,同比增长58.26%,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2352.96万,实现扭亏为盈,不过上半年香飘飘有2304.78万、848.29万的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扣非之后净利润只剩下2.28万。

  但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看,在其业绩同比有好转的情况下,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了香飘飘。据WIND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香飘飘1375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9.69%,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香飘飘93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0.25%。

  香飘飘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共有8席为公募基金,富国消费主题、华宝大健康、天弘精选(420001)、华宝宝康消费、招商核心价值(217009)均为今年二季度新进股东,鹏华改革红利持股数未变,广发大盘成长(270007)较一季度末加仓,仅融通领先有所减仓。此外,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则持有237万股,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较上一个季度加仓了161万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虽然半年报公布后的8月14日香飘飘股价下跌2.66%,但今年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63%以上,二季度以来其股价震荡上涨,持有香飘飘的基金盈利面仍然较大。

  盐津铺子被公募相中

  盐津铺子也成为基金相中的又一只食品饮料股。

  盐津铺子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41亿元,同比增长3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15.95万元,同比增长6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4162.13万元,同比增长168.18%。另一项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获得3077万元的政府补助,占归母净利润的比例接近50%。

  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明显加仓盐津铺子。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4只公募基金及3只基金专户产品,均为二季度新进。其中,广发聚丰(270005)持有322万股,成为第1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的比例已接近9%。华夏盛世、海富通股票(519005)、摩根士丹利华鑫卓越成长分别持有109万股、68万股和43万股,也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

  而在今年一季度末,盐津铺子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只有1只社保基金和2只私募基金,其中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原本持有77万股,为第2大流通股东。对比二季度末的数据来看,该基金大概率已减持。而另外2只私募基金由于持股数较少,不能判断是否因减持而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盐津铺子上市以来,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鲜有公募基金身影,而今年二季度末,是其上市以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股东乃至机构股东数量最多的一季。

  今年以来截止8月14日收盘,盐津铺子股价涨幅接近40%。不过其股价在二季度到达阶段性高点,上述加仓的基金是否盈利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淘金食品饮料 冷门股也有春天

2019-08-15 09: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