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海渐变红海 指数基金供给侧改革蓄势待发

2019年08月15日 06: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少有人会想到,指数基金的红海,会以如此速度向公募行业袭来。

  根据此前公告,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决定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费率,其中,管理费从0.50%/年降至0.15%/年,托管费从0.10%/年降至0.05%/年,合计费率从0.60%/年降至0.20%/年。这个费率已至市场最低。

  但费率的降低,并不是这条公告中最爆炸的信息。人们很快就注意到,与此前降费的指数基金不同,广发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并非新发基金产品,而是存量基金。对于总量已达6400亿元的存量被动型指数基金来说,这意味着新的竞争行将来临。

  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被动型指数基金产品更容易陷入同质化竞争之中,而近年来近乎全行业的指基发展狂潮,则进一步加快了蓝海变红海的进程。指基格局的大洗牌已经悄然起步,未来很有可能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

  存量博弈的凶险

  被动性指数基金开打费率战的直接影响,就是基金产品为基金公司贡献利润的降低。

  从本质上分析,降低费率为投资者节省的费用,等同于基金公司损失的营业收入。费率战打得越欢,基金公司“肉疼”的级别就会呈指数级攀升。但为什么仍有基金公司愿意掀起费率战?其核心的原因就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发展正遇到一个强大的瓶颈期,存量博弈会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

  因此,部分基金公司的如意算盘其实是这样的:降费会让一点利润,但却有可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让规模猛然壮大,最后反而实现了管理费收入的大增。艺术一点的形容,那就是一个巧妙的战术安排:小碎步地退让,其实是为大规模的反攻蓄势,最终的目的是拿下更多的市场。

  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中国有效的指数资源十分有限,但公募基金行业的开发力度却很强,在规模之争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指导思想下,费率竞争就成为自然而然的发展趋势。“这种现象不仅中国有,海外市场也常见。”该总经理说。

  寡头格局隐现

  在业内人士眼里,趋势一旦启动,就不会止步,费率战的结束或在行业最终形成相对稳定的寡头格局之后。一位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坦言,从基金经理角度看,运营被动型指数基金的难度显著小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尤其是完全复制的产品如ETF。从产品设计的角度出发,以贴合指数波动为目标,反而希望基金经理不要有太多的主动干预,这就意味着,一旦规模到一定程度,被动性指数基金产品运营的边际成本就会越来越低,这种特性最容易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

  “其实很容易理解。这种特性造成的结果就是,费率战可以无下限地进行,因为拥有规模优势的基金公司可以通过不断下降费率的方式,提高被动型指数产品运营的盈利门槛。比如说,以前测算可能50亿元规模的ETF就能为基金公司赚钱,但降费后,这个门槛就可能到70亿元甚至100亿元。”该基金经理说,“可以想象,这种竞争持续下去,在看不到赚钱效应的倒逼之下,必然会有很多基金公司逐步退出竞争,这类产品的资源进一步集中在少数基金公司手里。”

  事实上,从海外市场的情况来分析,内地指数基金费率战的空间仍不小:富达基金推出的两只“零费率”指数基金,一下子将海外指基的竞争推向了死角,以此观测,内地指数基金的竞争环境还算宽松,却也意味着下一轮的大战风雨欲来。

  另辟蹊径之惑

  虽然前途难测,但种种迹象显示,仍有不少基金公司意欲在指数基金的扩容潮中放手一搏。

  有些起步较晚的基金公司,期望通过产品设计绕过同质化竞争,在指数基金的快速扩张中分得一杯羹,于是,指数增强便成为他们着力发展的对象。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的投研负责人就表示,在被市场认可的指数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另起炉灶与巨头们PK是不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样的同质化竞争几乎没有胜算,但如果添加上“增强”二字,让主动管理介入到指数基金的运作中,则会让基金产品出现业绩的差异化,从而为后来者提供了以业绩获得发展空间的机会。

  “从历史数据来看,很多指数增强基金的长期收益都不错,这表明,通过基金经理一定程度的主动管理,结合指数基金自身的特性,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还是不低的。”该负责人说,“我认为,指数增强基金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这非常考验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将突破口放在这一块,是比较好的选择。”

  而科创板打新的可观盈利,也让一些基金公司萌生了新的思路:让中小规模的指数基金成为“打新基金”,以打新收益来实现指基收益率的增强。事实上,从今年一些ETF的净值波动来看,规模在2亿元左右的产品确实在打新中受益匪浅,短期净值增长幅度超预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蓝海渐变红海 指数基金供给侧改革蓄势待发

2019-08-15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