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华鑫市净率超30倍 外资投3.7亿拿下控股权

2019年08月12日 08:5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今年以来,外资券商纷纷蠢蠢欲动。

  近日,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控股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挂牌期满后,Morgan Stanley作为唯一意向受让方,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上述股权,受让价为人民币3.76亿元。

  若本次转让方案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将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将以51%的股权比例获得摩根华鑫实际控制权,这也是国内第四起外资控股券商案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摩根华鑫业绩一直不理想,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7.18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但是净利润净亏损0.9979亿元。

  从华鑫股份公告披露的摩根华鑫2019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摩根华鑫总资产6.01亿元,净资产5.67亿元,上半年累计营收0.2亿元,净利润方面净亏损0.84亿元。由此推算,上述2%股权挂牌底价对应的100%股权估价约188亿元,对应市净率超过30倍。

  实际上,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有3家外资“跑步进场”,将持股比例提高至51%。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其中瑞银证券以瑞银集团增持方式成为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则为核准新设券商。

  仅摩根士丹利具备受让方资格

  6月12日,华鑫股份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的预案》。

  之后,华鑫证券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华鑫2%的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人民币3.76亿元。

  华鑫股份公告显示,这2%的股权挂牌后华鑫证券只征集到摩根士丹利一家具备受让方资格的意向受让方。根据产交所有关规定,信息发布期满,如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递交保证金的,采用协议方式转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权转让之前,摩根华鑫的股权结构为,华鑫证券持有51%股份,另外49%并不是由直接持有,而是由摩根士丹利间接全资控股的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Morgan Stanley Asia Limited,摩根亚洲)持有,摩根亚洲的注册地位于香港。

  因此,这一次为符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之有关要求,摩根亚洲拟将其持有的摩根华鑫49%的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双方于2019年8月1日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

  公告显示,摩根士丹利已向产交所开立的人民币账户划转出售股权在产交所公开挂牌价的 30%相等的人民币款项作为转让的交易保证金。摩根华鑫的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9月30日,自评估基准日至交割日期间,因摩根华鑫经营活动导致的与出售股权相关的盈利或亏损由 Morgan Stanley享有和承担。

  提前合资打下融合基础

  实际上,摩根华鑫成立之初,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分别持有其66.67%和33.33%的股权。

  2016年9月,华鑫证券与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以2.36亿元转让15.67%的股权,2017年9月转让完成,此后,华鑫证券持股比例降至51%。

  摩根华鑫证券之后,目前国内外资控股券商的格局是2家新设券商(摩根大通、野村),两家由合资券商转换而来(瑞银、摩根华鑫),相比之下新设的券商面临的问题更多,合资券商已经在此前建立了一定的融合基础,或也对境内市场更加熟悉。

  有业内人士表示,瑞银和摩根华鑫实际上在此之前已经和外资股东达成了一定的业务协作默契,中外方合作比较顺利,双方具有较大契合度,目标一致,所以都会努力朝着一个方向发展。尽管在摩根华鑫,大摩持股并未控股,但实际上无论在业务架构抑或管理理念上均占据主导地位,主要是摩根士丹利引领业务方向,而且境内业务团队与海外团队关系也十分密切。

  目前来看,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对于未来要做的业务重点较为明确,因此市场也希望了解到瑞银或未来摩根华鑫证券在外资股东控股后是否会有一些新的业务打法或不同的执业理念。

  减资增资同步进行

  对于此次交易,华鑫股份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公司经营计划,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源。若上述摩根华鑫 2%股权转让完成,将对公司的净利润具有较大的正面影响。

  华鑫股份8月1日晚间还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鑫证券)对华鑫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华鑫投资)增资1亿元。

  华鑫股份表示,为在IPO审核节奏加快及科创板推出的背景下积极拓展业务,稳步实现股权投资收益,公司董事会同意此次增资。本次增资将有效提升华鑫投资的业务规模、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从而增强华鑫股份的盈利能力。

  增资用途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华鑫投资拟投资符合沪深交易所主板及创业板IPO要求的企业,主要聚焦以大消费、物联网、云计算、高端装备、环保等成长性明确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再者,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华鑫投资拟逐步布局国家大力扶持或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行业的企业股权投资。

  华鑫股份同日公告,华鑫证券对华鑫宽众投资有限公司减资1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摩根华鑫市净率超30倍 外资投3.7亿拿下控股权

2019-08-12 08:5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