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只公募FOF今年以来净值增逾10%

2019年08月09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瞬

  增幅主要来自一季度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在有数据统计的65只公募FOF基金中,仅有5只公募FOF基金净值出现下跌,且跌幅最大者也不过3%,同时另有19只产品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其中前海开源裕元(FOF)的净值增幅达26.25%。

  分析人士指出,公募FOF基金在2019年以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上半年权益市场的再次回暖密切相关。2月初以来,股市的春季行情让公募FOF基金一扫业绩亏损的阴霾。同时,后续相继成立的FOF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公募FOF基金的增幅其实主要是来源于一季度,这从净值增幅最高的前海开源裕元(FOF)的表现就可见一斑。数据显示,在整个二季度,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仅有0.36%,而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则达到了26.87%。

  前海开源裕元(FOF)在其2019年一季报中指出,一季度A股市场走出了“开门红”行情,这主要是受估值回归和资金面充裕的提振,叠加情绪面释放和海外利好因素,大中小盘指数均实现了上涨,走出了一波较好的行情,中小盘指数表现好于大盘指数,该基金在权益基金的配置上精选成长风格为主的基金,这也是该基金一季度收益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受美联储停止加息和全球避险情绪上升等原因影响,该基金在黄金资产上增加了配置。

  前海开源裕元(FOF)一季度增配黄金的操作,也成为其二季度实现收益的主要来源,因为从二季度来看,涨幅最高的几只公募FOF基金中,绝大多数都是投资于黄金的FOF。该基金在二季报中坦言,二季度A股主要指数整体呈现下跌,但避险溢价的回归推动黄金二季度显著走强,在基金配置上继续以权益类基金、黄金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为主,其中,黄金类基金是二季度收益的主要来源。

  上半年公募FOF规模下降

  中国银河证券统计发现,通过公募FOF披露的二季报数据,公募FOF的规模(净资产口径)出现了下降。一方面是份额在减少,另一方面,净值下降导致规模(净资产口径)缩水。今年一季度末公募FOF规模96亿元,半年末规模80亿元,下降16.17%。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公募FOF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不理想,FOF平均收益率为-1.34%。同时,二季度FOF的业绩与各大类资产比较,其中FOF收益率为负数,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均为正。可以看出,公募FOF在今年上半年度收益率不及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比沪深300、中证500以及创业板指要高。与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相比,FOF的股票基金的投资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从这一点上来说,公募FOF在选择股票基金上,还是比较成功的。

  对于后续的投资,国金证券在其公募FOF资产配置策略8月报中指出,新公募FOF基金建议的资产配置方案为:股票基金配置比例为31.77%,债券基金配置比例为32.31%,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为35.92%。与上期配置方案相比,股票基金增加3.47%,债券基金减少9.20%,货币市场基金增加5.73%。上个月该配置组合收益率为0.69%。组合在2018年以来超越中国基金总指数2.07%,波动率高于债券和货币资产,但明显低于股票资产,在风险类资产配置方面各期具有一定的选择性,当风险资产表现较好时获得的收益超越债券和货币资产,当风险资产表现较差时又能够适当的回避,从而体现了资产配置的优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9只公募FOF今年以来净值增逾10%

2019-08-09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