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泰富成立6年规模仅4.5亿元 4产品年内业绩欠佳

2019年08月08日 18:58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7日,国开泰富基金发布公告称总经理杨波因个人原因离职,离任日期为2019年8月1日,副总经理朱瑜接任总经理一职。

  不得不提,杨波前一阵刚因辱骂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志刚一事而“声名大噪”。而这一并不怎么光彩的事件背后,国开泰富成立6年来,无论是基金数量业绩、还是人员发展也都并不尽如人意,在这种背景下,朱瑜能否带领国开泰富走出困局?

  杨波离职去向未知 国开泰富非货基规模仅为3.5亿元排名靠后

  此前,杨波因当面辱骂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志刚一事被公众关注,有人爆料这次事件发生的背景是金鹰基金大股东欲挖角杨波代替刘志刚。现如今,杨波真的离开了加入仅逾1年的国开泰富基金,但下一站去向是哪里还未可知。

  国开泰富基金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国开证券。

  新任总经理朱瑜曾任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纪业务部副总经理,国家开发银行业务经理,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客户经理,可见其或也是股东方人选。在此次任命之前他正担任国开泰富基金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与此同时,在7月底,公司也发布公告称朱瑜被任命为首席信息官,或许基金公司对于未来发展也有了更长远的规划。

 

  数据来源:wind 备注:规模排名包含货币基金产品,仅供参考

  近几年,国开泰富基金规模在2017年突破15亿元之后,呈下降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该基金公司里管理规模共4.52亿元,非货基管理规模仅为3.5亿元,排名127/135名。而因较年初非货基规模下降1亿元,今年上半年的排位同时也下滑了9名。这一规模更与其在2016年三季度末的规模相距甚远。据Choice数据,国开泰富2016年三季度末时规模曾一度达到17.87亿元,时至今日已下滑近75%。

  成立6年仅有4产品年内3只输基准 王婷婷“一拖三”

  新浪挖掘基(sinawjj)发现,国开泰富基金管理规模之所以靠后,新产品发行不力、旧产品业绩欠佳及基金经理人才缺乏或是主因。

  公司目前共有5位基金经理管理4只基金产品(A\C合并计算),包括1只货币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及两只混合型基金,最新发行的基金为2018年12月发行的国开睿富债券。

  从产品数量方面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所有的基金公司中,仅有12家公司产品数量低于国开泰富基金,而这些基金公司中大部分都是2017年后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另一方面从基金业绩上来看,Choice数据显示,几只产品今年来皆排名靠后。国开泰富开航作为唯一一只偏股型混基今年来跑输基准4.27%,成立来收益率亏11.25%且跑输基准超17%。这样的业绩也影响了投资者对该基金的持有规模,从17年成立来的0.8亿元直线降到了现在的0.2亿元。

  同样,公司旗下其余基金的业绩也并不亮眼。其中,国开泰富睿富今年及成立来皆跑输业绩基准超3%,而旗下产品中规模最大的国开开泰A、C份额合计仅有2.27亿元,作为一只偏债型灵活配置产品今年来也跑输基准超5%。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4只产品中除偏股基金外的3只产品均由王婷婷管理,总体来看国开泰富的基金经理也是新人辈出,平均任职年限仅1年有余。

  另外,公司更早前曾陷入丹东港违约债纠纷,或也对近年来公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朱瑜走马上任。未来,国开泰富是否走出困境,仍需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开泰富成立6年规模仅4.5亿元 4产品年内业绩欠佳

2019-08-08 18:5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