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费率战升级 第二大创业板ETF降费

2019年08月08日 06: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万宇

  ETF降费价格战硝烟再起。8月7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降低广发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费率。管理费从0.50%/年降至0.15%/年,托管费从0.10%/年降至0.05%/年,合计费率从0.60%/年降至0.20%/年。至此,广发创业板ETF成为全市场跟踪创业板指数中费率最低的两只ETF之一,广发创业板ETF联接则成为费率最低的场外指数基金。

  今年,平安基金打响ETF费率战的第一枪,其新发产品平安创业板ETF的管理费率只有0.15%,托管费率为0.05%,合计费率仅为0.2%,随后,易方达、银华、富国等基金公司相继跟进,对跟踪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存量产品进行降费。此次广发基金降低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的费率,标志着ETF降费价格战由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向创业板指数蔓延。

  首只存量创业板ETF降费

  8月7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广发基金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降低广发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费率。其中,管理费从0.50%/年降至0.15%/年,托管费从0.10%/年降至0.05%/年,合计费率从0.60%/年降至0.20%/年。

  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跟踪创业板指数的股票ETF合计10只。广发创业板ETF是市场上首只降费的存量创业板ETF,降费后,广发创业板ETF和平安创业板ETF成为费率最低的两只ETF,合计费率为0.20%/年,其次为今年新成立的富国创业板ETF,合计费率为0.40%/年,其他7只产品的合计费率为0.60%/年。

  根据广发创业板ETF半年报,该基金资产净值为17.11亿元,为全市场规模第二大的创业板ETF。按照其年中规模测算,此次降低费率后,一年将为投资者节省684万元的固定费用。“对于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来说,费率是影响投资收益的一个因素。管理费、托管费等固定费率越低,投资者能得到的净收益越高。”广发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刘杰介绍,短期来看,管理费率下降对投资收益的影响有限,一年仅增加0.4%。但在长周期时间复利效应之下,费率对总收益的影响将会变得非常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假设指数基金A费后的年复合收益率是10%,另一只指数基金B的固定费率比A高出0.5个百分点,费后的年复合收益率是9.5%。客户同时将1万元投资到A和B,50年下来,A会积累117万元,B会积累93万元。两者相差24万元,仅仅因为费率相差0.5%/年。

  ETF费率战不断升级

  近年来,指数基金逐步得到市场的重视。特别是在2018年,A股市场剧烈调整,偏股型基金遇冷,但指数基金却出现逆势增长,全年资产增加近1287亿元;今年以来增速进一步加快,上半年增加1964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增量。截至6月30日,指数基金规模达到8123亿元,存量规模创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ETF也成为大中型基金公司争相布局和大力发展的一个品类。进入2019年后,ETF的竞争愈发激烈,通过降低ETF费率来扩大市场份额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平安基金打响了费率战的第一枪,3月15日,平安基金旗下新发产品平安创业板ETF正式成立,该基金的管理费率只有0.15%,托管费率为0.05%,合计费率仅为0.2%,是除华夏、银华、博时旗下央企结构调整ETF外,管理费率最低的ETF之一。5月13日开始首发的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也仅为0.2%,显著低于存量的行业主题ETF。

  随后,多家基金公司相继降低ETF费率,新发基金方面,银华基金5月6日开始发行的银华深100ETF管理费为0.2%,托管费0.1%;富国基金5月9日开始发行富国创业板ETF管理费为0.3%,托管费0.1%。

  存量基金方面,易方达基金也公告下调易方达MSCI中国A股ETF、易方达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易方达中证500ETF3只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管理费均由0.50%下调至0.15%,托管费由0.10%下调至0.05%,并将易方达中证500ETF联接基金的管理费由0.50%下调至0.15%,费率调整后,4只基金的管理费与托管费合计均为0.20%/年。

  随着广发基金公告创业板ETF降费,ETF降费价格战由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向创业板指数蔓延。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此前基金公司用新发产品或规模排名相对靠后的产品试水,广发创业板ETF是跟踪创业板指数中规模第二大的股票ETF。

  当ETF通过降费率策略进行竞争时,基金公司在场外则通过指数C份额的方式降低投资者的成本。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基金行业共有8只跟踪创业板的指数基金C份额,从销售服务费来看,3只基金的销售服务费为0.40%/年,3只基金的销售服务费为0.25%/年至0.35%/年,费率较低的是广发创业板ETF联接C和天弘创业板C,销售服务费均为0.20%/年。从管理费和托管费来看,广发创业板ETF联接C的合计费率为0.20%/年,业内最低,其余7只产品的合计费率为0.60%/年。

  多维度挑选ETF

  业内人士表示,ETF降费是大势所趋,未来预计有更多的基金公司不得不跟进应战。但也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国内的市场环境与海外市场不同,比如美国的ETF的部分转融通收益归属基金公司,而国内基金公司无法享受这一部分收益等情况,ETF产品费率降至海外平均费率水平的可能性很小,并且一味的降费也可能对ETF产品品质造成影响。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同等条件下低费率是有优势的,完全相同的产品,投资者肯定会选择费率更低的产品。但是费率不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区分ETF产品的指标除了费率,还包括规模、流动性、折溢价、跟踪误差等诸多方面。资金进出一只流动性不高的ETF产品,其冲击成本可能远高于管理费率成本。

  刘杰也表示,长期来看,费率对投资收益有较大影响,因而在同等条件下,低费率的指数基金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具体而言,他建议从四个维度进行挑选。首先,尽量选择规模大的产品。ETF具有规模经济效应,管理ETF有着固定的运营成本,如果一只产品的规模太小,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到运营效率,导致基金资产平摊的运营成本较高;另一方面也会因为投资者的申购赎回行为,影响指数基金的跟踪效果;其次,场内流动性也是评价ETF的关键指标。相较于普通指数产品,ETF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投资的效率更高。但如果没有足够的交易量,ETF在这方面的优势将无法充分体现;第三,挑选跟踪比较精准、具有超额收益的产品。超额收益衡量的是指数基金在跟踪指数的同时通过新股申购等方式实现的收益;第四,低成本是指数基金的优势,管理费、托管费等固定费率越低,投资者的成本就越低。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TF费率战升级 第二大创业板ETF降费

2019-08-08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