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打新成私募净值增长利器 有私募坦言还会准备新基金参与

2019年08月05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王宁

  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在7月22日上市交易,由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交易首周(7月22日-7月26日)25家企业累计涨幅均值140%,中值126%,个股首周最高涨幅349%,最低涨幅也有68%。

  根据中金公司对科创板交易首周的数据进行测算,受益于科创板首周的整体表现,网上投资者1签(500股)的平均最高收益为3.3万元,个股最高1签收益10万元;若持有至上周末,网下投资者A(公募产品、社保、企业年金、保险、养老金)、投资者B(QFII)、投资者C(其他机构)若按70%左右的入围率估算,5亿元规模的产品粗略测算分别浮盈1181万元、1123万元、965万元,收益率分别为2.4%、2.2%、1.4%。私募等C类投资者的中签率与公募、保险、社保相比差距并不大,由于C类投资者无需抽签承诺锁定6个月,更符合投资者流动性要求和风险偏好,因此,私募打新备受关注。

  有私募人士表示,由于低估了首批科创板的上市表现,导致错过了首周的科创板打新机会,在投资者的要求下,目前已在着手准备后续打新工作。

  一周赚回几个涨停板

  17只公募科创主题基金首周净值平均上涨1.64%,同期标准股票型基金上涨了2.57%,偏股型基金上涨2.72%,灵活配置基金上涨2.16%。综合来看,虽然科创板行情火爆,但是科创主题基金并未展现出明显优势。反观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私募基金,单周收益异常过高,甚至有私募旗下多只产品周涨幅超过10%。

  由于首批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私募中不少产品资金规模超额申购,违反科创板配售规则而被列入网下打新限制名单,其中林园投资受限产品最多。

  上海某私募人士表示,公司正在把受限基金的资金转出来成立新的产品继续参与打新,虽然期间会错过部分科创板打新机会,但由于前期已经有不少私募因为超额申购被罚,后续不满足条件的私募会“知难而退”,获配数量可能会提升。

  在科创板交易首周,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周涨幅分别为0.70%、1.33%。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不少参与打新的私募基金在科创板交易首周的涨幅均超过10%;以涨幅最高的“少数派求是1号”为例,在科创板交易首周涨幅达到11.82%。

  由于少数派动用了旗下68只基金参与打新,且并未列入网下打新限制名单,公司在上周的净值表现也是普遍上涨,多只基金收益不止一个“涨停板”。有知情人士表示,对于少薮派投资动用近70只基金打新的动作一点都不意外,因为公司本身平时就有不少基金专为打新设置。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少薮派投资成立于2013年,目前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

  此外,中欧瑞博旗下参与科创板打新的“中欧瑞博成长策略一期”和“中欧瑞博聚丰”周涨幅也分别达到7.12%、4.65%,收益相较于其他参与打新产品也处于领先位置。

  中欧瑞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会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发掘科创板中基本面优质的企业作为储备,对于公司重点关注的企业,还需要考量其上市交易后的估值情况再做决定。

  打新科创板热情不减

  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除了少薮派投资外,林园投资和迎水投资获配新股市值也较高,但由于这两家私募旗下产品暂未更新首周净值,具体对收益的贡献还无从得知。

  有私募人士表示,名单中的私募基金在首周的收益除了一部分来自打新外,底仓上涨带来的净值增长也功不可没。

  以某私募为例,由于看好科创板的投资机会,除了积极参与公司,该私募还配置了不少科技股。在科创板行情的带动下,首周科技龙头股纷纷上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歌尔股份等个股周涨幅均超过10%。

  据了解,有私募还将推出新产品参与打新。希瓦资产机构部总监叶帅宏表示,公司后续还会继续筹备新的基金参与打新,并预计中签后收益依旧会很可观,但中签的难度会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打新成私募净值增长利器 有私募坦言还会准备新基金参与

2019-08-05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