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基金前7个月业绩放榜 9只领跑产品年内涨逾六成

2019年08月01日 06:49    来源: 金融界     王彭

  随着7月行情收官,公募基金今年前7个月的成绩单也新鲜出炉。据统计,截至7月30日,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21.47%,其中有9只产品的净值涨逾60%。而在“七翻身”行情并未如期上演的情况下,仍有15只基金的单月涨幅超过10%,在业绩排行榜上迅速蹿升。从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这些基金大多重仓了5G、消费电子、光伏等新兴产业成长股。

  股基“领头羊”年内上涨64%

  今年前7个月,主动偏股基金交出了近年来少见的优秀答卷。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1.47%,明显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表现。其中,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股票基金以64.14%的涨幅,取代半程冠军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成为新的偏股基金 “领头羊”。此外,宝盈新锐混合A、富国消费主题混合、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等8只产品的年内涨幅均超过60%。

  基金二季报显示,上述涨幅领先的基金大多重仓了农业与消费白马股。以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基金为例,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股——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均为农业股龙头,这两只个股的年内涨幅分别高达56.57%、166.65%。此外,五粮液、贵州茅台等消费白马股在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我们认为农业是现阶段最好的周期股,食品饮料是现阶段最好的消费股。目前本基金以这两个行业为主要配置,根据短期涨幅和半年报情况会有一定调整。”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称。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份以来,前期涨幅较高的消费股开始出现滞涨,不少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净值出现“原地踏步”甚至负增长。例如,某规模较大的消费主题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位居主动偏股基金前列,但该基金近一月净值增长不足1%,最新排名也自然落到了10名开外。

  成长风格基金排名逆袭

  进入下半年,A股市场风格发生切换,不少资金从绩优蓝筹股中流出,转而追捧一些科技龙头股。在经历了近1个月的“洗牌”后,部分重仓新兴产业成长股的基金逆流而上,排名出现大幅提升。

  以财通成长优选混合为例,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值上涨25.97%,在偏股基金中排名位列第624位,但凭借12.61%的单月涨幅,该基金最新排名迅速上升至同类基金的第166位。从持股情况来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财通成长优选混合重仓持有的天孚通信、新易盛和太辰光,7月以来分别上涨16.91%、14.85%和28.15%,为组合的净值攀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万家成长优选混合A、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和银河创新成长混合等基金7月份的净值涨幅也均超过10%,这三只基金的最新排名相较于上半年末,均提升了300个名次以上。

  “基金继续维持中期看好5G板块的观点,超配了通信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我们判断相关产业链企业的业绩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其他成长板块有所布局,包括消费电子、光伏等行业。”财通成长优选混合的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称。

  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表示,5G和AI的发展将带动整个TMT板块进入新一轮技术创新周期。当前受到外部因素影响,5G的建设周期有可能因此而导致进度放缓,但趋势尚未改变,基金将维持在科技行业的重点配置。此外,能源革命将是未来2到3年的市场主线,平价上网之后光伏行业有望持续稳定增长,该板块也是基金未来的重点配置领域。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偏股基金前7个月业绩放榜 9只领跑产品年内涨逾六成

2019-08-01 06:49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