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理财推首只产品 公募同类基金慌不慌

2019年07月31日 13: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截至7月底,“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悉数开业;其中,工银、建银、中银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6月以来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理财产品。很快,交银理财的新产品也来了,今天发行首只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1元起售的产品来势汹汹,公募基金的产品还有优势吗?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发行产品

  交银理财近日官宣公司旗下首只产品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7月31日发行,该只产品为1元起售、0费率申赎、风险评级为低风险;组合全面投资精选的固收类资产,通过配置非标增厚收益,业绩比较基准为4.2%,比银理财同等风险评级的固收产品的收益率略低0.03%。

  工银理财6月6日在北京正式开业,并在同日推出相关理财产品,分别为“鑫得利”智合FOF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全鑫权益”两权其美系列开放净值型理财产品、“全鑫权益”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挂钩型理财产品等,通过工行网点、网站、手机银行公开销售,门槛仅为1元。

  继首批理财产品发行后,工银理财开业一个多月以来,仍不断在发售不同封闭期的“鑫得利”系列、“全鑫权益”系列理财产品。基金君打开工行APP发现,工银理财当前共有8只产品在发售,1元起售的理财产品和1万元起售的理财产品各4只。1元起售的理财产品为“鑫得利”系列的固收类产吕,业绩比较基准在4.5%-4.7%,封闭期从651天至1065天不等,风险等级皆为PR2级低风险;1万元起售的主要为“全鑫权益”系列理财产品及“鑫得利”全球轮动收益延续型1+4年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5%至5%不等,封闭日期从375天至1102天不等,风险等级皆为PR3级,风险适中。

  中银理财于7月4日开业,当天同步推出五大理财新品,分别是“全球配置”外币系列、“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智富”权益系列、“鼎富”股权投资系列以及指数系列。

  据建行官网显示,建信理财于7月23日推出两款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第01期)、“乾元-睿鑫”科技创新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此次推出的两款产品均主要投资于标准化资产,均为1元起售。

  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PK公募同类产品

  1元起售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固收类产品直接冲击公募的同类产品,特别是货币基金。从交银理财、工银理财推出的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来看,1元起售的银行理财完胜货币基金。

  从预期收益表现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1元起售的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多数较为明确,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业绩比较基准为4.2%,工银理财“鑫得利”系列的1元起售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在4.5%~5%之间。需要指出的是,业绩比较基准并非是“预期收益率”,也不是最后实际收益率,是作为收益率的参考值。

  货币基金是投资者2013年以来最重要的理财工具之一,7日年华收益率最高近8%。然而今年随着资金面的宽松,这类产品收益率下行明显,Wind统计数据显示,742只货币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的7日年化收益率的中位数只有2.43%,26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之上。

  尽管货基的收益不及银行理财子公司1元起售的固收类产品,但流动性有较大优势。从投资期限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1元起购产品,较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略长。一些固定期限产品的存续期在651天~1828天间,而无固定期限产品,一般是季度或年度开放一次。相对来说,布局这些产品需要投资者持有时间长,最好和自己资金使用时间相匹配。相对银行理财子公司漫长的投资期限,市场上的主流货币基金都支持随时申赎。从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角度看,货币基金有较大优势。

  除了固收产品以外,工银理财已发行风险等级高于固收类的产品,其业绩比较基准并没有一个明确数据,以“全鑫权益”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挂钩型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为40%*工银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净价版收益率+60%*央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年化),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傻傻”买了。过去银行理财产品多为固定收益类的低风险产品,有较为明显的预期收益率,因此投资者往往把这当成是“高收益的定期存款替代”,而以后布局银行理财产品,种类会明显增多。银行理财子公司计划布局多元化产品,而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产品可能收益率波动会较大,也非常考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投资能力。因此,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需求、风险承受能力、市场情况来选择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合理配置资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交银理财推首只产品 公募同类基金慌不慌

2019-07-31 13: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