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充裕利好股市 50ETF有望开启上涨行情

2019年07月31日 08:25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二,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39%报2952.34点,深证成指涨0.48%,创业板指涨0.87%收1580.13点,创5月以来新高;50ETF涨0.34%,收于2.988。两市日成交3842.42亿元,量能小幅放大;北向资金单边净流入24.5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超28.6亿元。

  从中期来看,流动性宽松格局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于股市有较强支撑,上证50估值回到低位,中长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流动性充裕利好股市

  央行近日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表示2019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7月23日,央行TMLF与MLF操作并举,昨日投放资金4977亿元,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公告显示,当日央行开展TMLF操作2977亿元,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MLF到期量5020亿元基本相当。开展上述操作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间利率维持低位,表明短期市场资金紧张格局缓解,利好股市上行。

  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取得了较为一致的预期,7月31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出最终的结果。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78.6%,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1.4%;到9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27.8%,降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的概率分别为58.4%和13.8%。美联储若降息,表明中期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美元将出现中期下跌走势,人民币将出现回升,对于A股也将形成利好。

  美元使得人民币短期出现回升,7月1日一度回升到6.82附近,我们预计人民币三季度仍将维持稳定偏强态势,这将给股市带来支撑,三季度,若美联储宣布降息,股市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继续走高的概率较大。

  上证50投资价值显现

  从上证50的估值水平来看,7月经过近1个月振荡回落,上证50指数估值出现回归,7月底PE再次跌破10的水平,达到9.8,7月29日回升至10.01。考虑到国际环境对于股市情绪影响有限,科创板已经成功上市,事实上并未对A股造成太大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目前的PE值已经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中长期持有50ETF。

  技术上看,50ETF7月24日向上突破20日均线,在盘整了11个交易日后,50ETF跳空上行,突破振荡区间高点,表明下方支撑力量较强,市场选择向上突破。从量能上看,50ETF在7月23日和24日明显放量,表明资金开始集中买入50ETF。

  科创板于7月22日成功上市,短期资金流出主板对于上证指数造成了一定冲击,中期来看,随着科创板平稳运行,获利资金有望回流主板,科创板对于A股资金面的冲击已经过去。此外,北向资金本月持续买入A股,加仓力度增强。7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00.73亿元,其中沪市流入24.59亿元,深市流入76.14亿元,北上资金仍然在不断加仓A股,预计随着中国金融开放力度增加,流入A股的外部资金将进一步增加。

  50ETF期权持仓量创下新高

  截至7月29日,期权合约总成交1108968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5.29%,总持仓2742775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55%,成交持仓比40.43%。期权成交量认沽认购比94.32%,持仓量认沽认购比93.49%。持仓量7月创下新高,一度突破400万手,表明市场参与人数进一步增多。

  图为成交数据统计

  波动率方面,目前期权主力移仓至8月,50ETF隐含波动率短期继续回落,再创新低,平值跌破19%,为近期低位,亦是年内低位。从波动率曲面来看,8月合约平值波动率维持在18.49%,9月波动率平值在19%附近。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波动率已经回落至年内较低区间,继续下行空间不大,投资者可以开始逢低做多波动率。

  我们认为,中期50ETF有望上行,考虑到波动率已经回到低位,目前可能是买入认购期权及做多波动率的较好时点。

  目前是买入认购期权较好时候,一方面是因为波动率降至年内低位,买入成本较低,损失有限,另一方面是月末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大概率降息,提前布局有望获取较大的杠杆收益。投资者可以买入8月或9月3.0或3.1执行价认购期权。止损设置200—300元/手。

  8月合约波动率已经降低至19%,买入跨式策略做多波动率变得有吸引力,一方面市场将出现大幅波动,波动率有望大幅上行,另一方面目前波动率较低使得该策略成本很低,只要未来有波动,该策略获利的概率都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流动性充裕利好股市 50ETF有望开启上涨行情

2019-07-31 08:2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