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繁华落寞并存:ETF产品分化 迷你产品难自救

2019年07月29日 12: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繁华落寞并存 ETF产品分化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日,ETF产品领域的火热情形持续,爆款现象频现。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成为今年第9只首募规模超10亿元的股票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达100.67亿元,成为唯一突破百亿规模的行业类ETF等等。

  爆款频出的同时,另有一些基金却挣扎在“生死存亡”的边缘。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有50多只ETF产品规模在1亿元以下,其中更有30多只产品的最新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迷你化严重。行业人士指出,迷你ETF的背后是其作为投资工具的沉寂化和边缘化,这将形成恶性循环,引发相关基金产品更加边缘甚至退出舞台。

  捷报频传

  上周,ETF频频传来火爆消息。新发产品方面,股票型ETF再现爆款。7月24日,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3.04万的认购户数认购总规模高达72.0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股票ETF,也是今年第9只首募规模超10亿的股票ETF。

  具体看,截至7月24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44只股票ETF及联接基金,募集总规模为445.94亿元。其中,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元的爆款股票ETF有9只,除了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外,5月份成立的工银沪深300ETF发行规模达68.64亿元,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的首募规模也超过30亿元。

  此外,ETF又迎来拳头产品获批的利好消息。7月26日消息,首批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及其联接基金已正式获批。资料显示,央企创新驱动ETF是一只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指数代码:000861)。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4月19日,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分别申报1只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及其联接基金。

  存量ETF方面,上周窄基指数有重磅产品浮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上周份额增加3.50亿份,这已经是该产品规模连续6周增加,以最新净值计算,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达100.67亿元,位列A股ETF规模第11位,也是唯一突破百亿规模的行业类ETF。

  分化明显

  与上述产品的火爆形成对比的是市场上部分ETF的落寞和沉寂。Wind数据显示,按照最新规模统计,全市场有50多只ETF产品规模在1亿元以下,其中更有30多只产品的最新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迷你化严重。具体看,这些迷你化的ETF产品既有宽基类ETF,也有行业类的ETF。这些基金产品所属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并非市场上的“无名之辈”,多有一些行业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出现在这份名单上。

  以某只上证50ETF产品为例,该基金产品二季报资料显示,季末基金规模为500余万元,极端迷你化。公告还显示,报告期内,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五千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二百人。公司已经将该基金情况向证监会报备并提出解决方案。该基金产品成立在2013年,此前已有基金公司发行同类型基金产品,获得较大成功,目前仍持续维持较大规模。

  同样的,成立于2014年的一只跟踪中证主要消费指数的ETF,二季度末的基金规模已经降至1400余万元。二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基金存在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但未出现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两百人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已拟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已将该方案报告监管机构。行业内另一只成立于2013年的跟踪中证主要消费指数的ETF产品,二季度末的规模超过32亿元,显示出同类产品不同的命运。

  迷你产品难自救

  在业内人士看来,ETF产品迷你化后,日趋边缘化已是“无可奈何”。“极小的规模,背后必然是很有限的交易量。ETF迷你化必然带来沉寂化和边缘化,极小规模的ETF产品也难以承接大资金的进入,大资金也较少选择迷你ETF做资产配置。这样的恶性循环已经形成,目前来看,少有迷你型ETF自救成功的案例。”有基金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ETF作为工具化的产品,确实对规模和流动性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ETF产品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就在于其工具化的属性,正因为其存在作为投资相关指数或是相关行业的工具化的作用,更需要一定的规模和充足的流动性,否则便难以跟踪并较好地复制指数表现,更遑论做好基金合同允许的增强收益。

  此外,ETF背后的成本其实并不低。“ETF产品背后的指数投资看似不难,实则涉及到各类的成本,包括一些产品相关的开支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投入,而且ETF还面临行业降费潮的影响,实现盈利的压力不小。过小的规模、过低的市场关注度,基本就可以看成是这只ETF产品的失败。ETF产品布局方面,先到先得、先占先有的特点明显,所以各家公司目前都比较积极甚至有点激进。”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繁华落寞并存:ETF产品分化 迷你产品难自救

2019-07-29 1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