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销分离”大势所趋 基金费率远未调整到位

2019年07月25日 08: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世鹏

  “价格战”是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公募基金也不例外。今年以来,ETF基金与主动权益类基金等费率出现明显下调。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分工细化带来的“产销分离”是基金降费的关键因素。但随着渠道优化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入运用,提升持有人的投资回报和理财体验,才是基金市场的差异化打法。

  费率尚未到低点

  今年2月,平安基金旗下的平安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即是“平安创业板ETF”)打出0.15%/年的管理费和0.05%/年的托管费(下称“新低费率”)引来关注。因该费率相比一般ETF产品的“管理费0.5%/年+托管费0.1%/年”有较大优惠,市场认为“平安基金打响了降费第一枪”,相关公募也表示要“跟进降费”。

  记者随后跟踪发现,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等公募纷纷下调旗下ETF产品费率至同一水平。比如,嘉实基金在6月把旗下的中证500ETF的管理费由0.50%调至0.15%,托管费由0.1%调至0.05%。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在183只股票型ETF中,具有新低费率的产品数量已提升至15只。分结构来看,在183只产品中,管理费在0.5%/年以下的产品数量已增加至26只,托管费低于0.1%/年的产品则有18只,费率下限在整体降低。

  除了ETF外,降费较为明显的还有主动权益型基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10家公募调低旗下主动偏股基金的管理费。比如,仅在7月,就有平安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国联安基金等公募调低管理费。其中,平安基金的平安安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7月发布费率调整公告,该产品的管理费从1.50%/年降至0.60%/年,托管费也从0.25%/年调整为0.10%/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在90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管理费低于1.5%的有62只,其中有33只在1%以下;托管费低于0.25%的有102只,其中有58只在0.15%以下(含)。

  “基金费率目前已压得很低,但从趋势来看,在基金产品被动化、证券市场成熟化、管理方式AI化等背景下,基金管理费还远远没到下行低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诺亚正行公募研究中心的研究经理李懿哲对记者表示。

  “产销分离”是催化剂

  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费率主要与开发成本和销售渠道有关。但基金的标准化产品,与开发成本相比,销售渠道的变革对费率的影响更为明显。其中,移动互联网与第三方平台崛起所引发的“产销分离”,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国内共有465家基金代销机构,其中有110家独立销售机构,数量仅次于银行(159家)和券商(121家)。其中,蚂蚁基金销售、诺亚正行等14家头部机构的代销数量均在3000只以上,但也有31家机构的代销产品不足200只,马太效应明显。

  李懿哲分析,“产销分离”是市场化深入和效率提升的必然结果,美国约有95%的基金是通过券商和基金超市来销售,“国内虽尚处于初期阶段,但会在AI化等技术运用趋势下持续推进。”同时,蚂蚁财富平台基金运营总监梁景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I能力让财富号(蚂蚁财富在支付宝端内为基金公司提供的自运营阵地)的运营效能提升逾80%。“过去一年,入驻机构在财富号上沉淀了1.1万个持仓解读内容,交易用户数和定投用户数分别增长70%和170%。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有基金公司关闭网上直销交易功能,把直销客户引流至第三方平台。“该做法未来或成中小基金公司的常态。”李懿哲说,在产销分离趋势下,基金公司负责做好产品的“质量”,搭建平台、提供好的用户体验、实现客户财富管理与组合投资等附加值,则是第三方职责所在。

  附加值成差异化打法

  “费率下降只是一方面。产销分离之下,如何提升持有人的投资回报和购基体验,才是(基金公司与第三方平台)更重要的差异化打法。”上述市场人士说。

  李懿哲认为,计入基金净值的费用主要由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决定,若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可以提供超额收益,费率也就相应高一些。另外,依靠技术创新,蚂蚁财富平台推出了全新AI应用“智能理财助理”。据梁景瑞介绍,用户通过智能理财助理可进行理财“健康体检”,可了解持仓风险,获得个性定制配置策略等。据悉,仅在试运行阶段,智能理财助理已帮助资产风险过低用户的平均收益提升12.5%,帮助资产风险偏高用户的平均风险降低36%。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产销分离”大势所趋 基金费率远未调整到位

2019-07-25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