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只份额爆增超万倍 迷你基金二季度掀起“保壳”大战

2019年07月25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公募基金数量的不断扩张,导致迷你基金快速增加。根据数据,以5000万元基金资产的红线计算,将基金A/B/C分别统计,则迷你基金的数量已超过2000只。

  对于旗下迷你基金的处理,各家基金公司方法不同。一些公司选择果断清盘,但也有不少公司大力“保壳”。以基金二季报数据为例,记者统计发现,有187只迷你基金的规模在短短一个季度内激增10倍以上,成功站在红线之上。业内人士认为,就公募基金行业而言,基金产品数量的扩张已经造成过度“同质化”,这是很多基金产品沦为迷你基金的重要原因。而破解这个困局的方法之一,是回归行业本质,提升持有人的投资幸福感。

  大展“回魂术”

  在筛选后数据中,记者发现,竟然有113只迷你基金一季度末份额不足1万份。如果将筛选范围扩大至100万份以下,迷你基金的数量也有489只之多。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直言,从公募基金行业角度来看,规模低于100万份的迷你基金完全是基金公司的“包袱”,不仅不能带来收益,反而需要为其“续命”消耗不少资源。“从理智的角度,这些迷你基金应该果断清盘。”该负责人说。

  但记者统计基金二季报却发现,不少基金公司却为这些超级迷你基金进行了“保壳”大战。数据显示,二季度有187只迷你基金的规模在短短一个季度内激增10倍以上。以某混合型基金为例,其一季度末的份额只有可怜的6.73份,却在二季度骤然获得3362.4万份的净申购,规模在一个季度爆增近500万倍,有望脱离清盘的红线。

  而在这187只迷你基金中,大部分都通过规模份额的激增实现了远离清盘红线。如在11只二季度份额增长超过1万倍的迷你基金中,就有9只从不足一万份扩张至5000万份以上,结合其净值计算,均已脱离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而仔细分析其二季报则发现,这些份额的扩张都是大单申购所致,其中“保壳”痕迹非常明显。

  “壳基金”的妙用

  对于基金公司“保壳”迷你基金的做法,业内人士透露,这主要是迎合客户的需求。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科创板的启动让“打新基金”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规模极小的迷你基金就成为非常干净的“壳”而备受客户青睐。该基金经理同时表示,事实上,公募基金产品由于其自身的行业特性,在投资方面有较多便利,在基金公司眼里看来是包袱的“壳基金”,在一些场外基金的眼里却可能另有妙用,这有可能是突然间迷你基金出现巨量申购的用意所在。

  但也有基金公司高管强调,迷你基金数量的快速增加,表明基金行业同质化竞争正在恶化,它必然会在某一个阶段爆发尖锐的矛盾,最后导致行业更剧烈的洗牌。他认为,将迷你基金作为“壳基金”使用的行为,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这会误导一些小型基金公司的发展思路,令他们离行业本质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只份额爆增超万倍 迷你基金二季度掀起“保壳”大战

2019-07-25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