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3名基金经理管理主动基金规模超百亿

2019年07月22日 06: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受今年上半年股市赚钱效应和投资者密集申购等因素影响,不少偏股基金规模持续攀升,刘彦春、周应波、史博、李晓星、邱杰、李琛等14位知名基金经理在管的主动偏股基金总规模突破百亿元关口。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规模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以往的投资策略和获取超额收益的方法都面临新的挑战,各家公募也以安排投资老将、强化团队协作等方式加强对大体量基金的管理。

  百亿主动偏股基金经理达53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在管基金总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主动偏股基金经理人数多达53人(多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合并计算),比去年末新增4人,合计管理总规模达到1.06万亿元。其中,有14人上半年管理规模新晋百亿,也有10人管理规模跌下百亿关口。如果排除战略配售基金,目前百亿基金的管理人也多达35人。

  华南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透露,虽然外部评价可以查到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过百亿,但实际上有些百亿基金系多位基金经理管理,有的基金经理只是参与了部分额度管理,这也是公募基金在基金经理培养方面“以老带新”的一种举措。

  不过,随着基金管理规模扩大,这些基金经理也面临更大的管理挑战。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他在两年前管理的基金规模约为20亿元,今年包含公募基金、社保等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亿元。此前他在管理20亿元基金时擅长的投资方法,在管理大资金上有些开始失灵。

  该基金经理坦言,管理小规模基金时,可以精选出最看好的10只股票去投资,只要这些股票的业绩确定性较强,就能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即便投资出现失误,也可以很快调仓换股。而现在总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后,他在投资管理上也出现很多的变化。一方面,基金的建仓和交易成本很高,尤其是交易会消耗基金的超额收益,以往单纯依靠选股赚钱的方式,对基金的超额收益贡献度越来越小;另一方面,投资换手率需要降下来,投资也要看得更加长远,目前他会看未来2~3年的产业趋势,持股周期也要更长一些,避免频繁交易对收益率的侵蚀。

  上海一位百亿级主动偏股基金经理也表示,如果基金规模过大,受股票流动性约束就会非常明显,选股范围就会明显缩小。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投资总监分析,基金规模超过100亿体量后,十大重仓股建仓时间会拉长,变现周期也会很长,这会导致基金只能选择市场上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大盘蓝筹股,市场发生变化时,基金掉头增减仓的难度也很大。

  该投资总监举例称,比如一只日均交易量10个亿的股票,基金要对此交易,如果每日交易量不超过日均交易量的1/10,每天交易就不能超过1个亿,如果想要建仓10个亿,至少需要10个交易日才能完成,变现天数也差不多需要10天。“如果市场变盘,这种交易效率就太低了。”

  公募多策略

  做好百亿基金管理

  除了投资上的限制,大基金在超额收益获取上的难度也会增加。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说:“现在基金管理规模很大,从单个公司获得阿尔法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打新创造的收益也杯水车薪,很多策略都对收益率贡献程度越来越小,我们更需要去追求子行业的高景气度机会来获取超额收益,单纯个股的阿尔法贡献度越来越低。”

  上述上海百亿级主动偏股基金经理也认为,由于百亿级基金的配置股票多数为市场容量大、流动性好的大票,如果小盘股表现强势,则大基金实现超额收益难度增大。

  事实上,为了破除基金管理规模对基金经理投资和能力的制约,继续获取超额收益,多家公募也注意挑选精兵强将,发挥团队协作力量,协助基金经理做好大基金的管理和投资。

  从上述基金管理人看,在管基金总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4.5年,其中,任职时间最长的汇添富美丽30基金经理王栩任职年限长达9.4年,国富弹性市值、南方绩优成长A、华夏红利、中欧新蓝筹A的基金经理(有的为多位基金经理一起管理)赵晓东、史博、王怡欢、周蔚文等任职年限也在8年以上。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表示,他所在的公募更加注重团队协作,比如公司选择行业专家型的投研团队配合基金经理管理大基金,他所在公募配置了消费、新兴、金融、地产四个大类专业资深的研究专家团队,共同辅助基金的投研管理。

  上海上述基金经理也坦言,公司研究平台是公平对待司内的大小基金的,如果说到对大基金支持,主要是增加大基金的基金经理,让更多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来管理产品。

  谈及基金经理的最大能力边界,上述北京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表示,一个主动基金经理管理规模30亿元应该是最佳规模,估计能力最好的基金经理的管理边界是200亿元的基金,可以主要投向消费、医药、金融等市场容量较大的板块。

  上述上海基金经理则称:“从能力边界看,理论上问题不大。现在有的基金经理管理三四百亿的大基金,基金业绩仍然很好,大基金投资主要看市场的机会情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3名基金经理管理主动基金规模超百亿

2019-07-22 06: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