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投研实力成核心竞争力 实力派基金公司迎来发展良机

2019年07月16日 19:2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权益类基金中,主动权益类基金是最能体现管理人投资实力的产品类型。经过多年锻造,有几家基金公司在这个领域已形成良好口碑,其中,一直被誉为“股票投资专家”的景顺长城旗下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常年靠前。根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景顺长城旗下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分别为34.11%、10.95%、22.10%、45.53%和111.42%,分别位居同期可比基金公司第6/126、7/117、1/108、2/98和12/72,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景顺长城在权益类基金领域出色的投资业绩与其对投资能力的持续打造密不可分。据了解,景顺长城自成立之初就把专注提升投资能力作为经营发展原则,主要精力一直用在提升投资能力、打造投研平台上。正是对主动管理能力的坚守,让景顺长城的业务方向始终是基于自身禀赋“有所为、有所不为”,从未因短期排名和规模发生偏离。经过多年积累,景顺长城已构建了成熟有效的投研体系及优秀稳定的投研团队。

  具体看景顺长城多年打造出的投研体系,从投资理念、投资框架,到流程机制、投研文化,再到人才的培养,景顺长城都自成特色。总结来说,景顺长城的投研体系有六大特色。首先是基金经理独立决策,全权负责投资结果。景顺长城充分尊重基金经理的专业判断, 投委会和投研高管充当的是“教练”角色,从管理角度帮助基金经理成长,而非干预。这样的环境为基金经理发挥潜能创造最大空间。

  基金经理拥有百分之百决策权的前提是有严格的风控纪律和流程框架,这也是景顺长城投研体系的第二大特色,即严格遵守投资纪律,全力保证投资质量。景顺长城建立了成熟有效的风控流程对日常投资操作中组合构建及股票池进行细化的整体质量控制和风险把握,也对整体投研流程有严格的质量评估及控制。

  第三大投研体系特色极为独特,景顺长城鼓励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并建立了定期投资回顾机制以保证基金经理风格不漂移。在景顺长城,对于每个基金经理管理的组合,定期会有详细的业绩和风险分析报告, 针对其中的数据提出问题清单,由基金经理做出回答。每位基金经理均需要提出自身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由投研高管和风控人员评估当期的投资行为是否契合基金经理陈述的投资流程,检视基金经理风格是否稳定持续。

  正是对基金经理“个性”的尊重和鼓励,并不断引领其优化稳固自己的个性风格,景顺长城近年来培养出大批风格鲜明、业绩不俗的明星基金经理,如价值投资均衡风格基金经理余广,注重安全边际的鲍无可,成长风格的刘彦春、杨锐文,深度研究科技股的詹成,擅挖黑马股的李孟海等人。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在不同的行情中各有表现。

  景顺长城投研体系的第四大特色是注重中长期业绩,并给予基金经理足够长的考核期。景顺长城的投资理念是“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多年践行这一理念,已经形成了注重中长期业绩的文化。从投资理念上、风格塑造上都是鼓励基金经理长期投资,同时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上也是长期的,更看重三年、五年的中长期业绩,业绩出现波动时也给与充分的调整期。这样的机制是为了避免基金经理在投资行为上短期化,保持与持有人利益一致,也促使基金经理更加勤勉尽责,为客户创造长期回报。

  投研平等沟通,团队鼓励分享和业绩、文化、品牌积淀形成人才吸引力分别是景顺长城投研体系的第五和第六大特色。多年来,景顺长城用优异业绩与发展路径打造出了独特品牌特色,这使得现有团队不断壮大,并持续吸引到优秀的行业人才。投研体系的这些特色是长期逐渐积累出来的,最终凝结成景顺长城独特的气质。

  景顺长城总经理康乐表示,未来仍需持续投入投资能力建设和团队培养。康乐的计划里,打造主动管理能力,重点是在传统优势领域补充和增强,以及新投资能力的建设。在主动权益投资领域,继续强化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探索投资风格的细化,持续增加研究员、基金经理人员,尤其是补充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量化投资领域,在金融工程、大数据、基本面等领域新增研究人员,在各种数据、交易、风险管理系统建设方面进行投入,以保证量化团队的研发能力,提升持续获得阿尔法能力。固收领域则新增了信用评级人员和投资人员,在融资交易、可转债、二级债、固定收益衍生品等七个子能力上进行建设。在Smart Beta、资产配置领域也都有相关人员补充,打造出新的投资能力,努力成为股票投资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票投研实力成核心竞争力 实力派基金公司迎来发展良机

2019-07-16 19: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