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拒绝短视化业绩“陷阱”提升持有人投资获得感

2019年07月15日 07: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与公募基金行业的总体发展极不相称。基金公司正在探索权益类基金发展之路。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将在主动权益领域构建长期投资理念,提升主动投资能力,提高基金持有人的投资获得感。

  权益类基金规模裹足不前,但同时,国内权益类基金的发展空间又非常大。有数据显示,2018年末,股票和混合基金规模合计占同年度GDP的比例为2.6%,同期美国股票基金相应占比为54.5%。“如果以美国为参照目标,我国偏股基金或有超过46万亿人民币的市场空间,前景极其广阔。”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

  针对这样的现状,国泰基金认为,让持有人赚钱、提高持有人的投资获得感是未来权益类投资的关键。基金公司应该将重点放在提升投研能力、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

  刘亦千表示,在主动产品和被动产品之间,更看重主动型基金,因为主动基金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公募基金的专业优势,但需要注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对于基金产品而言,在自身风险偏好约束下,提高股票资产配比有利于提升长期收益水平,但过高的风险暴露将有损资产配置效率,反而会降低收益水平。因此在设计产品时应当注重资产配置,寻找最适宜的配置结构。

  其次,过于宽泛的资产配置结构会让基金经理的趋势择时在很大程度上代替长期投资和精选股票,造成投资方向的不明晰,销售渠道难以有效地将风险认定传递给投资者,投资者难以识别,更难以借此构建具有清晰特征的基金组合。实践证明,投资者不具备长期择时能力。因此灵活配置基金虽在发行市场受到青睐,但持续营销的动力不足,存量产品普遍较小。权益基金产品设计的投资范围不宜过于宽泛。此外,实践发现,在同等风险水平下,进行有效风险管理的基金比积极追求收益基金的长期回报要高,产品设计应更加注重风险管理机制的设计。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要想提升权益类基金规模、提升投资者的投资获得感就需要摈弃短视化投资倾向,确立长期投资理念,提升投资研究能力。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提高投资能力是核心,只有为投资者创造回报才能赢得他们的信赖,才有规模提升的可能。基金公司在深化投研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包括投研人才的培养,投资流程的进一步优化,投资效率的提升,投资风格的细化等等。

  汇添富基金表示,将持续提升投研能力,坚持深入基本面研究、挑选高质量证券的价值投资理念,并通过深入研究及时研判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来防范投资风险,为投资者创造具有可持续性的、较高的中长期投资回报。

  国泰基金方面向记者表示,将来会继续把主动权益投资管理能力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强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强化投研一体化,不断提升投资管理的科学性、传承性和可延续性,确保研究成果高效转化为投资成果。

  上海东方证券资管认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作为市场专业机构,应传递长期投资理念,投资符合长期发展逻辑的优质上市公司,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发展,与优质上市公司一起成长,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拒绝短视化业绩“陷阱”提升持有人投资获得感

2019-07-15 07: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