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码红利低波动策略 嘉实基金Super ETF再添新员

2019年07月12日 10: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下半年行情启动,A股依然维持震荡格局,而通过透明化、标准化方式来实现收益风险比提升的Smart Beta指数投资工具,再度成为投资者瞩目的焦点。记者注意到,刚刚推出“Super ETF”品牌的嘉实基金旗下Smart Beta产品线迎来新成员,目前正在发行的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兼具高股息率的红利策略和较强防御性的低波策略,有望成为长期收益性与弱市防御性有机结合的优选投资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投资是在风险与收益当中寻找平衡,投资者真正应该关注的是风险调整后收益。红利策略的核心投资逻辑在于股息率,红利策略选取连续分红,税后股息率高的股票,在低利率市场中的投资价值显著,在下跌市中的减震作用明显;而在海内外市场普遍存在的“低波动异象”中,低波动率的股票往往能够带来比高波动率股票更高的收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过去三年和过去五年,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32%和13.23%,均显著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5.59%和9.45%,在中长期具有较强的A股有效性。

  得益于集多重优势于一身,红利低波策略也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Smart Beta策略。以美国市场为例,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9年5月底,美国市场中共有1028只Smart Beta ETF,总规模高达9039亿美元。规模最大的10只Smart Beta ETF中,有5只采用红利低波策略,可见该策略是国际市场上最受欢迎的Smart Beta策略之一。

  正在发行的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ETF,其密切跟踪的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从沪深300样本股中选取5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波动率倒数加权,以反映沪深300样本股中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整体表现。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的样本股每半年定期调整一次,特殊情况下还将对指数样本进行临时调整,权重策略随样本股定期调整而调整,有利于指数收益更为及时跟踪市场行情。

  据Wind数据统计,与以沪深300为代表的主流宽基指数相比,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长期收益稳定,过去十个自然年度(2009-2018年)获取正收益的概率高,超额收益更为突出,波动也较小。数据同时显示,当前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市盈率(TTM)仅为7.81,远低于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12.30,同时前者股息率(近12个月)5.04%也远高于后者2.73%,长期投资价值更为显著。

  据了解,旨在打造“Super ETF 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的嘉实基金在Smart Beta领域具有深厚积淀。早在2009年,嘉实基本面50成为境内最早布局基本面指数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产品,在标的层面也具有一定的稀缺性。通过深耕基本面投资价值,该基金显现出长效赚钱效应。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过去5年,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60.31%,是同期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70.36%的二倍有余,在18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码红利低波动策略 嘉实基金Super ETF再添新员

2019-07-12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