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6只公募QDII基金年内大赚110亿元

2019年07月12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明山

  北京时间7月10日晚间,美股三大股指受鲍威尔言论的影响集体上涨,盘中均创下历史新高,此后相继有所回落。从今年表现来看,美股三大股指均有15%以上的涨幅:截至7月11日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9.4%,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15.14%,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23.62%。

  国内投资者要参与海外市场投资,公募QDII基金是很好的方式。《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56只QDII基金,海外投资标的集中在美国科技股和石油指数成分股,156只QDII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已经有110.21亿元。

  美三大股指盘中创新高

  156只QDII基金赚钱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地时间10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前景在近期没有出现好转迹象,不确定性增加。专家纷纷解读称,鲍威尔的言论表明美联储可能将在近期降息,受鲍威尔释放降息信号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当日出现上涨,并均在盘中创下指数历史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11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56只QDII基金,一季度末的总基金份额为682.62亿份,二季度末的总基金规模为750.58亿元。从基金合同的规定中可以发现,这些QDII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主要是全球市场、美国市场、日本市场、印度市场、德国市场及中国香港市场等。

  就今年以来各类QDII基金的业绩回报来看,科技主题QDII基金和消费主题QDII基金继续领跑,在今年以来均有20%以上的回报率。如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美元汇(QDII-LOF),该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有27.77%的回报率,是目前回报率最高的QDII基金;另外,添富全球消费混合(QDII)人民币A以27.47%的回报率紧随其后。

  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原油主题QDII基金一直备受关注,这类基金曾在去年前三季度霸屏公募基金的收益榜单。今年以来,这类基金也有不错的业绩表现:截至7月11日,16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3.65%,南方原油QDII、易方达原油QDII等多只基金均有超过20%的回报率。

  加权平均回报率16.16%

  近年来,公募基金出海投资的热情不减,但碍于QDII额度的限制,拥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仍是少数,目前,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上投摩根、国投瑞银、博时、华安、华宝兴业、招商、广发等基金公司拥有QDII额度超过10亿美元,另外,有部分基金公司则是处于“有资格,没额度”的尴尬局面。

  既有资格又有额度的基金公司,为旗下的QDII基金配备了华丽的投研团队,在海外市场中为基金持有人谋取了稳定的回报。《证券日报》记者测算发现,按照每一季度末的QDII基金规模及该基金在次季度的净值变化,156只QDII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已经有110.21亿元,按照今年年初时QDII基金681.79亿元的规模来看,加权平均回报率为16.16%。

  实际上,部分QDII基金在产品设计时,就已经决定了其不能过高比例投资权益资产,这也导致这类QDII基金对海外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较低,如国富美元债定期债券QDII、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QDII等,这些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不足10%,其回报率相对而言也较低。

  今年来看,最具赚钱能力的QDII基金是南方全球精选配置(QDII-FOF),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7.82%,虽未披露半年报,但已经可以粗略计算出该基金在今年的投资收益为6.71亿元;另外,易方达恒生ETF在今年以来有8.33%的回报率,但基金份额较高,在今年的投资收益已经有6.12亿元。

  从近期QDII基金对今年下半年全球市场的判断来看,QDII基金在下半年的配置思路保持不变。有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全球流动性收紧步伐放缓,受长期利率拐点利好、企业盈利增速较快的行业和公司,以及海外美元债市场均具备相对的投资价值。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56只公募QDII基金年内大赚110亿元

2019-07-12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