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8成货基跑输CPI 3 个季度资产规模缩水万亿

2019年07月11日 13: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货币基金再成热门词汇,原因是其收益率再下一个台阶,余额宝收益率创历史新低。《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截止7月9日,全市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平均值为2.32%,其中超过85%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CPI值2.7%。自2018年三季度末以来,短短三个季度,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已经缩水了一万亿元。

  8成以上货基跑输CPI

  数据显示,截止7月9日,全市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平均值为2.32%,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全国CPI为2.7%。这意味着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已跑不赢CPI。单只基金来看,650余只不同份额的货币基金中,只有95只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7%,占比仅有14.5%。与此同时,更有107只货币基金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占比超过16%。

  其中,国富日日收益B、兴业添天盈B、中邮货币B、国富日日收益A、兴业添天盈A的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分别为3.69%、3.60%、3.58%、3.44%、3.35%。

  自2018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据统计,2018年年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为4.72%,共有7只货币基金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8%以上。2018年7月9日,即去年同期,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下滑至3.71%,仍然有两只货币基金保持了8%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到今年年初,这一平均水平再次下滑至3.5%。到今年年中,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更是急剧下滑至“3”以下,能保持“3“以的货币基金已经寥寥无几。2018年,货币基金全年收益率平均达到3.53%,今年以来截止7月9日,收益率平均仅有1.34%。

  货币政府边际宽松将持续

  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的背后,是资金利率的连续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海银行(601229)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水平保持在2.4%至2.8%之间震荡,今年以来利率中枢快速走低,7月10日,SHIBOR隔夜利率只有1.814%。

  日前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基本与一季度一致,在当前总需求较弱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保持了边际宽松的连续性,二季度以后货币政策基调逐步回归“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减少“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机构指出,未来随着外部风险环境暂时得到缓解,国内经济进一步恶化空间有限,在积极财政政策影响下,央行将会加大中长期操作,降低短期操作频率。未来货币政策依然有降准降息空间。

  这也意味着,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未来可能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三个季度规模减少1万亿

  收益率的下滑,加上监管层对货币基金管理趋严,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的宣传停滞,直接导致了货币基金规模的下滑。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按季度末数据统计,自2015年4季度至2017年1季度,货币基金资产规模连续6个季度保持在4万亿元至4.5万亿元之间。自2017年2季度开始,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不断攀升,2017年三季度曾实现单季增长1万亿元的跃进,随后连续突破6万亿、7万亿、8万亿大关,到2018年三季度末,最高升至8.25万亿。随着收益率的下降,到今年5月末,货币基金规模降至7.67万亿。据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数据,到6月末,已经降至7.23万亿元。距2018年三季度末仅三个季度,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就减少了一万亿元。

  千亿级别的货币基金数量,也从2018年三季度末的17只减少到今年二季度末的12只。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资产规模居前的货币基金包括天弘余额宝、建信现金添利、博时现金收益、易方达易理财、华安日日鑫,资产规模分别为10335.63亿元、2602.70亿元、1713.02亿元、1621.63亿元、1566.40亿元。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8成货基跑输CPI 3 个季度资产规模缩水万亿

2019-07-11 13: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