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债发行提速 借道ETF投资更便利

2019年07月08日 07:1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继第一批银行柜台债热销后,6月中旬发行的第二批银行柜台地方债再次引发抢购。根据机构预测,6月份地方债发行总规模突破9000亿元。作为公募基金的一类创新产品,地方债ETF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类信用风险较低、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配置工具。

  6月以来,地方政府债市场政策暖风频吹,地方债发行规模创下近3年最高单月规模。

  数据显示,整个6月份全国共发行地方债8995.51亿元,创下自2016年7月以来的三年新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行672只地方债,发行规模达28491.33亿元。

  发债规模创下新高的同时,投资者热情不减。6月14日到6月20日,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发售开始,试点地区包括上海、广东、海南、广西,销售非常火爆,中行上海分行额度在开售首日仅30秒内便告罄;广东在1分钟卖光了原定6.5亿的额度。

  对于地方债的投资价值,国投金服政信研究小组认为,在经济依旧处于下行区间的今天,地方基础建设是重要的稳定经济的手段。随着国内信用债刚性兑付的打破和风险偏好的降低,一些包括地方政府债在内的高等级债券品种受到欢迎。

  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近1月累计收益率为0.43%,城投债ETF近1年累计收益率更达到了8.07%。

  有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尽管地方债的收益率略低于银行理财收益,但其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且安全性高,不仅可以在交易期间随时买卖,信用等级堪比国债,风险低;其次,和银行理财动辄几万元起投的门槛相比,地方债的起投门槛仅为100元,性价比较高。再次,收益率和国债一样可以免税,实际收益可能高于同期限银行存款。

  地方债发行放量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也在积极布局相关ETF产品。据了解,地方债ETF是以专门跟踪地方债券或相关品种某一类指数的交易型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2018年11月22日,全市场首只以地方债为投资标的的公募产品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正式登陆上交所。此前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已经发行。而近日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正式获批,市场相关产品的数量有望进一步扩容。

  对于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来说,地方债ETF投资相对简便,指数流动性较好且相对持券分散,是值得关注的新型债券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地方债发行提速 借道ETF投资更便利

2019-07-08 07: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