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率低迷 货基规模缩水超万亿元

2019年07月03日 07:33    来源: 每日商报    

  “有没有什么理财产品收益高一点?以往银行年中揽储收益会高一点,今年好像也没有,4%以上算不错了,5%以上几乎见不着。”这段时间,市民陈女士走了几家银行,发现收益都不太理想,“最高能达到4.5%,一年,得20万起步,还必须是新客才行,大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在4%以下。那我还不如买民营银行的智能存款呢。”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收益也不太给力,七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5%以下。随着收益下滑,投资者也“用脚投票”,货币基金规模不断缩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货币基金规模较去年年底减少了3500多亿元,与去年9月底的高点相比,货币基金规模缩水超万亿元。

  银行理财收益并未上升

  陈女士近期理财产品到期,本来打算趁着年中买个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结果走了几家银行,发现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在4%以下,最高收益仅4.5%,而且购买起点金额要20万元,还必须是第一次购买该行的理财才行。陈女士记得很清楚,去年年初,她还能找到4.5%以上的理财产品,但现在,这样的理财产品几乎绝迹了,更别说5%以上的产品了。而且,稍微好一点的产品,是要靠抢的。“前不久招行给我发短信,说有一个4.2%的产品,等我第二天去买,老早卖光了。”要是以前,4.2%的产品陈女士兴趣并不大,但现在,这样的产品也很少见了。

  6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收益率有了抬升,但总体来看,银行理财季末“翘尾”力度较小。据普益标准数据,上周(6月22日-28日),302家银行共发行了2001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4%。

  年中节点已过,受市场流动性宽松影响,银行利率或将继续下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尽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一再下降,但仍然是大多数投资者的首选。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大额存单、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等来锁定利率,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可通过多家银行进行对比,找到较高收益的产品。“与国有控股行、股份行相比,在相同存款利率下,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相对更弱,中小银行为了提升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就会发行利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

  货币基金收益下行

  除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低迷之外,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一路下滑。比如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自去年的4%以上已降至目前不到2.5%。也就是说,之前一万块钱的货币基金每天能赚一块多钱,现在只能赚六毛多了。

  据融360数据显示,今年1-5月,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平均收益率持续下行由3.0088%跌至2.4359%,虽然6月份有所回升,但当月平均收益率也只有2.4959%。直到6月最后一周(6月21日-27日)收益率开始发力,达到了2.56%,不过,在整体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状态的情况下,年中时点过后,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同样面临下调。

  而上周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的是基金系的诺安现金宝,达到了3.79%,其次是第三方支付的腾讯理财通余额+、零钱通和京东小金库,收益率均达到了3.42%,融通基金的融通现金宝和天天基金网的活期宝,收益均为3.33%,微众银行的微众银行活期+、中信银行的薪金宝、北京农商银行的凤凰宝和江苏银行的开鑫盈等4只银行系宝宝产品,收益均在3%以上,跻身前十名。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而言,在各类互联网宝宝产品中,银行系宝宝收益率更具优势,投资者可优先考虑。以6月最后一周为例,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9%,基金系、第三方支付系、代销系宝宝类平均收益率则分别为2.56%、2.52%、2.51%。此外,在选择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时,最好结合中长期收益率一起参考,短期内收益突然飙升的产品,其收益往往不具有持续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益率低迷 货基规模缩水超万亿元

2019-07-03 07:33 来源:每日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