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基金业绩中庸规模缩水 旗下债券产品单只缩水75%

2019年07月01日 07:44    来源: 投资时报    

  该公司管理规模在2017年三季度末达到443.63亿元巅峰之后就逐渐呈下滑之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为371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继来自股东方恒泰证券的刘全胜履新新华基金总经理一职后,一份关于旗下专户的风险提示函成了尴尬的“见面礼”。

  该提示函提及,对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将于违约次日起对专户产品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的资产处置。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4年12月的新华基金至今公募规模从未跃过500亿元红线。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管理规模在2017年三季度末达到443.63亿元巅峰之后就逐渐呈下滑之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至371亿元,缩水近17.7%。

  2018年,该公司两位明星基金经理栾江伟和路文韬先后“挥手作别”,目前资历较长的崔建波已成为其权益类基金管理的王牌。

  对于专户风险、管理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新华基金方面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债券型基金表现平平

  新华基金成立至今已有15年时间,股东包括恒泰证券股份公司、新华信托股份公司、杭州永原网络科技公司,股权持有比例分别为58.62%、35.31%及6.07%。

  固收产品速来是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发力重点,新华基金也不例外。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新华基金371亿元公募规模中,固收类基金和权益类基金规模分别为286.25亿元、85.57亿元,占比分别为77.16%、23.06%。

  目前新华基金旗下共有14只固收类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其中债券型基金为12只,货币型基金2只,分别由于泽雨、姚秋、马英、李显君、赵楠、王滨管理。其中于泽雨、姚秋为官网上披露的明星基金经理,而丁泽雨主要负责债券型基金,姚秋则横跨主动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主打的债券型基金也受到规模缩水的困扰。以新华增怡为例,截至6月26日,新华增怡A今年以来、一年以来、三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6.72%、6.93%、16.65%、45.69%;新华增怡C同期回报率分别为6.51%、6.5%、15.65%、49.07%。虽然业绩排名持续居于同类前1/3水平,但该基金管理规模自2017年一季度末的49.1亿元,下滑至2019年一季度末的12.1亿元——萎缩比例高达75.47%。

  受业绩波动的影响,迷你基金也随之出现。2019年一季度末,新华基金旗下债券型产品规模低于1亿元的包括新华增强A/C、新华双利A/C、新华丰利A/C、新华丰盈回报四只基金,仅新华丰盈回报规模尚未跌破清盘线。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基金旗下的新华增强A/C踩雷18康得新SCP001。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债券为其第一大重仓债券,持仓市值为820.9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8.61%。

  权益类基金亮点不足

  权益类产品曾经是新华基金的主打,且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不过目前来看却显得后劲不足。

  Wind数据显示,目前新华基金旗下共有44只基金(各份额合并计算),权益类产品合计有30只,占比高达68.18%。该公司在权益投资上配备了多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如崔建波、张霖、赵强、姚秋、李会中等。

  不过,今年以来该公司不少权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处在同类中下游水平,如新华行业轮换配置、新华科技创新主题、新华鑫弘、新华鑫泰、新华泛资源优势等。

  研究部总监张霖所管理的新华战略新兴产业,任职回报率仅有-31.15%。分阶段来看,截至6月2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69%、-10.44%、-37.33%,同类排名分别为1015/1815、1644/1733、924/931。2018年,该基金净值回撤幅度较大,以38.15%跌幅排名1534/1550。

  从投资风格来看,新华战略新兴产业2018年中换手率为595.83%,而2018年末这一数据升至1243.05%。

  同样作为权益投资老将,崔建波单独及参与管理7只基金。其中仅有新华鑫泰、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C任职回报为负。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C表现最糟糕,在其单独管理的一年多时间里任职回报分别为-13.48%、-13.69%。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仅为2.15%、2.01%,同类排名分别为1603/1818、1619/1818。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基金业绩中庸规模缩水 旗下债券产品单只缩水75%

2019-07-01 07:44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