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打造长跑能力 部分产品风格飘移受关注

2019年07月01日 07: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上半年,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上涨,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农林牧渔三大行业涨幅居前,涨幅分别达到61.01%、43.83%和41.96%。重仓相关行业的基金也占据了绩优基金榜的前列。接受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不会满足于短期排名的胜利,他们的目标是长期领先,锻炼基金的长跑能力。

  不过,上半年表现突出的部分基金依然存在风格飘移现象,绩优基金经理们纷纷表示通过增加能力圈稳定属于自己的特色投资风格。

  绩优基金经理蓄势长跑

  回顾上半年的投资操作,银华农业产业基金经理王翔表示,“很幸运,自己擅长的农业和食品饮料恰好是今年涨幅较好的行业,所以业绩还可以。”王翔坦言,“每过一段时间,内心就会产生焦虑感,因为错过了一些好的投资机会。”

  中欧消费主题、中欧品质消费基金经理郭睿表示,“会对不足和失误进行总结修正,继续优化自己的投资风格,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和更加严苛的对比,挑选出长期优质标的。”

  为打造长期业绩,王翔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增添能力圈”。王翔认为农业和食品饮料两个行业还有空间,但也需要承认,即便是表现突出的白酒行业,也不可能在每个阶段都表现优秀,在不断增添自己的能力圈的同时,需要不断寻找性价比高的行业或个股。但什么是性价比高,就需要不断地在行业之间做比较,不断加深对行业的理解。当某些行业出现机会的时候,就能够把握住。

  展望未来,郭睿认为,消费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具体体现在龙头企业集中度提升,以及传统行业变革两个方面。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可以围绕“高性价比”这条主线。未来社会化分工会更加明确,第三方服务类公司运营效率不断提升,消费产品的性价比在不断提升,看好能够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标的。

  诺安新经济股票基金经理杨琨表示,将从两方面提升长跑能力:首先要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与优秀企业相伴成长。只有坚持对的路线并一直践行,才能避免在不理性的时候误入歧途,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判断准确率。其次,要避免人性弱点主导投资决策,避免在自身情绪出现波动时去做投资决策,保持冷静和理性是成熟投资者的共同特点。

  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吴兴武表示:“仍然会选取较好的资产,坚持长期投资。如何去做,主要不是操作层面的问题,而是学习层面的问题。需要不断的学习,了解更多的行业发展规律,选取更多好的标的,这才是保持长期优秀业绩的核心工作。”

  部分基金风格飘移引关注

  对于部分基金的风格飘移现象,多位受访基金经理都有所关注,认为必须规避风格飘移,形成稳定的投资风格,为投资者奉献长期稳健回报。

  杨琨认为“风格飘移的确存在”。不过他认为当前风格飘移还处于价值投资的框架之内,仍然是投资行业的景气或者是公司的业绩增长。投资行为的核心原则没变,只是选择的标的有所变化,不符合大众审美。在生活中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投资中也要摒弃市场对标的的历史标签,研究推动其变化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价值投资的框架之内进行投资。

  郭睿不认同风格飘移的做法,“坚信盈亏同源”。他认为,短期飘移带来的超额回报很可能在下次飘移中‘还回去’,不具备长期可复制性。基金经理应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持续做精做深,形成稳定并具有特色的投资风格。

  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吴兴武认为要从三方面规避风格飘移:一是正确认识长期价格和短期市场波动的关系,比如企业的价值可能会长时间与企业价格相背离。二是以企业的长期价值和发展为基石,搭建核心持仓,而且要对持仓进行有效分散。三是多维度理解企业价值。过往大家一般都认可白酒、医药、食品的价值,但在计算机、化工等偏价值标的较少的行业,一样可以选取有长期价值的标的,通过组合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的绩优基金经理表示:“选择好公司是很深的学问,还在不断学习。希望能帮助投资者选一个稳定的赛道,把业绩保持下去,做到三年或者更长时间都处于领先位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绩优基金打造长跑能力 部分产品风格飘移受关注

2019-07-01 07: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