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金合信基金四成产品跌破清盘线 权益投资业绩不佳

2019年06月25日 07:39    来源: 投资时报    

  在该公司旗下40只基金中,规模位于清盘线之下的有16只,其中规模最小的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创金合信尊泰纯债规模均已接近0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银行系和券商系一直是公募基金两大阵营。前者凭借渠道和客户优势走上高速发展轨道,而券商系基金公司则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成立于2014年7月的创金合信基金正是券商系基金公司的一员,大股东为第一创业证券(002797.SZ),持股比例为51.07%。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公募管理规模刚刚突破200亿元关口,排名长期徘徊在行业靠后位置;同时基金迷你化问题也开始浮现,旗下40只基金中有16只规模在清盘线以下,占比。

  除了缺少明星基金经理坐镇,该公司还在近期迎来高管变动。

  6月13日,创金合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副总经理张雪松因个人原因离职。就从业经历来看,张氏曾在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私募业务战略规划组负责人。

  Wind数据显示,创金合信基金目前有17位基金经理,其中王一兵投资经理年限最长为7.71年,最短的是谢创仅有0.78年,且公司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有5位。

  对此,创金合信基金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创金合信基金成立之初的投研团队多来自第一创业证券的资产管理部,当时团队管理的产品为券商集合计划,投资人员为投资经理非基金经理。Wind显示的数据为基金经理任职年限,非从业年限。公司基金经理从业平均年限在10年左右,投研经验较为丰富。

  权益类基金业绩黯淡

  Wind数据显示,创金合信旗下共有1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不过,不少基金的同类排名并不理想。比如,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A/C今年以来回报率(截至6月21日)分别为0.4%、0.02%,同类排名分别为346/350、348/350。

  创金合信基金向《投资时报》表示,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是一只行业主题股票型基金,从2018年5月8日到2019年6月10日,该基金超越业绩基准约20个百分点。

  该公司还提及,从去年开始,汽车行业较罕见地出现连续负增长,而新能源汽车虽然增速较高,但是由于补贴大幅退坡及以手机为代表的3C产品销量下滑,导致各产业链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景气度下滑导致行业的投资机会暂时不突出。不过,该公司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最大的革命,全球主流汽车厂家全面转向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已确立。预计新能源汽车未来将是成长性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因为它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小,研究过程中更多是要关注本身技术进步、成本下降、产业链的成熟度、主流玩家的动态、补贴政策等。

  此外,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C业绩表现也持续疲软。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4.06%、13.82%,同类排名分别为307/350、310/350;近一年回报率分别为-8.03%、-18.44%,同类排名300/324、310/350;近两年回报率分别为-7.66%、-9.44%,同类排名190/236、195/236;成立以来回报率分别为-8.15%、-10.17%。

  创金合信基金方面表示,根据基金合约,创金合信资源股票基金90%集中配置在上游资源行业,近一年因资源板块在所有行业板块中业绩表现靠后,加上重仓个股跌幅较大,导致业绩表现不及预期。不过,该基金在2017年大幅跑赢业绩基准和同类主题基金。目前阶段看,因资源股去年大幅下跌已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在政策放松的预期下,市场对中长期的经济展望会出现改善,对资源股未来走势并不悲观。

  业绩表现疲弱让该基金的规模也受到影响。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C规模为1.47亿元,较去年同期缩水2.45亿元。

  迷你基金扎堆

  成立五年来,创金合信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虽有明显增长,但2019年一季度末该公司规模仅有207.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7.49亿元,主要贡献来自于债券型基金。权益类基金的规模仅有35.2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02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该公司旗下40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中,规模位于清盘线之下的有16只,包括12只权益类基金、4只固收类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规模最小的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创金合信尊泰纯债,规模均已接近0元,还有一些产品规模在百万级或千万级。在成立之初,上述迷你基金不乏被机构投资者高比例持有,而随着机构资金撤离,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沦为迷你基金。

  根据监管规定,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总数超过10只,所申报产品都不再受理;同类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三只,同类型产品申报也不再受理。

  创金合信基金对此表示,公司规模小的基金多数为发起式基金,三年内没有最低规模要求。根据当前监管指引,除清盘外,变更注册、持续营销等方式都是行业通行的有效解决基金规模过小、完善产品线布局的方法。目前,创金合信基金消费主题基金、创金合信鑫收益等基金通过持续营销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2018年以来,创金合信新成立基金14只(其中不包括创金合信鑫收益E),包括9只权益类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不过,在今年股市行情好转后,该公司并未成立权益类基金。

  对此,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公募产品规模的增长,除新发产品外,还依靠产品的持续营销。公司在2017年、2018年已提前布局较多产品,并结合公司自身的情况,加大存续产品的持营力度,切实从投资人利益角度出发,做好老百姓的财富管家。Wind数据显示,公司公募规模在稳步提升,去年底为148.47亿元,2019年一季度末为207.35亿元。该公司同时称,未发新产品与投研能力无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金合信基金四成产品跌破清盘线 权益投资业绩不佳

2019-06-25 07:39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