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公募基金创新优势 助力地方债市场化发展

2019年06月24日 08: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为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债市场近期频迎政策“暖风”,地方政府债ETF作为创新型投资工具亦加快面世步伐。日前,全市场迎来首只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该产品作为深交所首只地方政府债ETF,获批之后恰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公募基金作为地方政府债新增的市场化投资者将获得一个广阔的舞台。公募基金将充分发挥工具创新优势,进一步提振债券投资群体的创新动能,积极支持地方债市场化的发展。同时,在指数投资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债券ETF将逐渐成为公募基金创新策源地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为抢占创新赛道保持先发优势,头部公募机构已前瞻布局,整装待发。

  鹏华基金表示,伴随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制度不断成熟,以及债券交易国际化程度提升,债券投资标的的流动性和交投便利性将不断改善,债券ETF作为公募基金重要的创新品类,将充分彰显其投资价值以及在机构专业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地方政府债ETF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鹏华基金将地方政府债ETF纳入公司重要产品战略规划,并借助政策红利,携手深圳证券交易所、指数公司、多家银行及券商等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债ETF产品的创新发展。鹏华基金希望发挥优秀的产品创新和投资管理优势,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公募基金的专业力量。

  公募基金借政策暖风

  开拓地方债创新投资舞台

  近期,地方政府债市场政策暖风频吹。

  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支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通知》强调进一步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及配套措施,包括大力做好专项债券项目推介,强化信用评级和差别定价,提升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丰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群体等。

  此外,在丰富地方政府债投资群体方面,《通知》进一步明确表示,指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认购,鼓励资管产品等非法人投资者增加地方政府债券投资。积极利用证券交易所提高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政府债券的便利性。推出地方政府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过“债券通”等机制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投资。推动登记结算机构等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鹏华基金认为,地方政府债ETF作为公募基金一类创新产品,一方面顺应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债市场化发行,丰富投资者类型;另一方面为广大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类信用风险较低、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配置工具。未来随着地方债ETF可质押功能的实现、投资机构的多元化发展、纳入债券通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地方政府债ETF将作为重要的债券投资标的,不断提升投资价值,在债券投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地方政府债作为国内最大

  债券类别具备较好投资价值

  鹏华基金认为,地方政府债的发行对于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预计在未来几年地方债每年将保持3万亿到4万亿的增长,会成为国内规模增长最快的债券类别。

  回顾中国地方债市场的发展历程,2014年《预算法》的修正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简称43号文)的出台,使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正式进入全面规范的法制化建设阶段。新《预算法》中明文规定,中国地方政府只能以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作为财政发力的重要资金来源,地方债市场发展迅速。

  在目前中国多种债券类型中,地方政府债既是重要的融资工具,也是重要的金融产品,兼具融资和金融双重属性。多年实践证明,发展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既是开好合法举债“前门”的关键举措,更是严堵违法举债“后门”的重要基础。地方债市场发展好了,能够更好地处理稳定经济增长与防范重大风险的关系。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地方债继续扩容的趋势明显。今年1~5月,新增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8598亿元;发债规模已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的47.4%。截至2019年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存量规模约19.9万亿元,超过国债的15.3万亿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的14.8万亿元,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存量最大的债券类别。

  无论对于配置型投资机构抑或风险偏好较低的个人投资者,地方政府债均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因地方政府债接近主权信用,较国债存在一定程度利差,加上免税优势,2018年以来具有配置需求的金融机构逐步增加了对地方债的配置和交易需求。作为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的加入将有利于更好发挥地方政府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同时通过专业的投资能力为更多投资者提供把握地方政府债投资机会的投资工具。地方政府债投资者群体进一步丰富和扩容,将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债的交易流动性以及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多层次投资者群体加速进场 公募基金助力

  债券工具化产品发展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曾说过:“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随着市场不断深化、规模不断扩大、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市场效率持续提高,资产配置策略逐渐成为组合长期业绩的核心因素,投资者需要高效率、低成本地进行资产配置;指数化交易产品及其衍生产品具有成本低廉、方便、流动性好、透明度高、风险相对可控等优点,成为满足这种需求的首选。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对外开放,境外投资者已经成为国内债券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配置力量。今年以来中美长端利差明显走扩,彭博-巴克莱指数正式纳入人民币债券,未来中国债券有望被纳入更多全球指数,预计境外资金对境内债券及债券相关工具型产品的配置需求都将提升。近期证监会将陆续推出一揽子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其中包括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借鉴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和“债券通”等开放经验,积极研究扩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以完善投资者结构,丰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

  对此,鹏华基金认为,多层次投资者群体的加速进场,将积极促进债券工具化产品的大力发展。随着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将推动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将参与投资中国债市,为中国债券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此外,随着首批柜台地方债在零售渠道端的热销,地方政府债亦将吸引更多中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参与。伴随着地方债的投资者群体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地方债ETF产品将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投资地方政府债的便利途经。未来公募债券基金的发展重点和方向将不仅仅关注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更进一步考验指数债基、债基ETF等创新工具产品的前瞻布局能力。

  鹏华基金地方政府债ETF

  蓄势待发

  从海外经验看,债券被动管理产品异军突起,债券ETF更成为不容忽视的存在。研究机构ETFGI统计显示,今年3月底,全球ETF债券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1.03万亿美元,而在2009年底,这一数字还只有2180亿美元。固定收益ETF已成为许多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

  鹏华基金表示,参考海外市场经验,债券工具型产品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相关政策的不断支持和落地,市场自发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地方债ETF市场会成为国内非常重要的ETF市场。债券ETF除了具备指数基金运作透明、费率低的特点,投资者可以像买卖上市交易的基金或者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同时,ETF实物申赎的模式有利于客户将持仓一篮子债券转化为单一ETF份额,便于集中管理。

  鹏华基金认为,未来多项与地方政府债ETF优化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可期。在改善流动性方面,将地方债ETF纳入中证登质押库实现可质押;加大向个人、外资机构、非金融机构宣传力度,促进投资者多元化;适当放宽证券公司投资地方债ETF比例限制,提高做市积极性;交易所增加地方债ETF大宗交易方式等。在提升投资便利性方面,将地方债ETF纳入债券通并允许外资机构参与申赎或买卖,同时允许国内商业银行在交易所投资地方债ETF,进行交易、尝试做市并和银行间市场交易进行有效联动。

  正是基于对行业及市场环境变化的敏锐观察,自2018年第四季度起,鹏华基金明确提出将“固收工具型产品”作为公司的中期发展战略之一,并在固收利率产品、信用产品、创新指数产品和ETF产品方面进行长远布局;还专门成立“固收业务产品工作组”,加强和推动公司固收产品的各项工作。通过建立被动投资工具的产品布局,鹏华基金力争打造实现主流投资品种与主要期限结构多维度覆盖的产品线,建立“债券工具型产品基金超市”,以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过程中的多元化需求。今年3月已成功发行的“鹏华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首募规模达116亿。

  此次借助政策红利,鹏华基金联手交易所、指数公司、银行、券商等重要合作伙伴,正式推出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该基金作为鹏华基金尝试开发的首只以地方政府债为投资标的的ETF创新产品,是深交所首只地方政府债ETF产品,也是市场首只基于5年期地方政府债的ETF产品,将积极推动地方债ETF的创新发展,助力地方政府债的市场化进程。

  对于地方债ETF设计缘由,鹏华基金表示,之所以联手市场成员推出“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旨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精神、落实具体工作要求,一方面以公募基金的形式为地方政府债新增一类创新型的更为市场化的投资者,进一步拓展其投资群体,为地方债发行与定价的进一步市场化提供帮助;另一方面通过ETF的产品机制,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活跃地方债市场,增强地方债流动性,进而降低地方债发行成本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从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展望未来,鹏华基金认为,在债券工具型产品的布局过程中,鹏华固收团队将发挥自身投资优势与资产管理经验,与银行、保险、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推进产品方案创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鹏华基金希望发挥优秀的产品创新和投资管理优势,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公募基金的专业力量。

  鹏华基金正式推出ASHARE指数基金品牌,包含旗下全部被动指数型基金产品,打造跨市场(沪深港)多元指数产品平台。鹏华基金指数投资团队精耕细作,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布局诸多细分行业指数基金,已成为品种丰富、专业多元的指数基金供应商,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指数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挥公募基金创新优势 助力地方债市场化发展

2019-06-24 08: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