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十首尾差仅5% 主动偏股基金半程冠军争夺陷入胶着

2019年06月20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距离2019年上半年收官仅剩几个交易日,主动偏股型基金季末冠军争夺陷入胶着。截至6月18日,银华农业产业、宝盈新锐、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50%,且差距仅在1.1%之间。同时,前十名基金业绩也仅有5%的差距。在股市板块轮动的情况下,上述基金的竞争也相当激烈,排名更是瞬息万变。展望后市,部分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A股有望打破盘局,震荡向上,看好产业链重构以及消费品等板块。

  半年度冠军之争胶着

  相比一季度市场的全线大涨,二季度以来A股整体震荡下行,不少个股抹去前期全部涨幅。但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仍有15.89%。在此背景下,314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中有1193只超越同期上证综指,占比37.97%。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首尾差超过70%。

  目前来看,2019年上半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的产生仍有悬念。

  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偏股型基金中银华农业产业以51.77%的净值增长率居于榜首,宝盈新锐和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紧随其后,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1.45%和50.64%。实际上,市场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走势令基金业绩排名显得扑朔迷离,诺安新经济、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富国消费主题等基金轮番在主动偏股型基金半年度排名的前十中变动,业绩表现差距也不断收缩。

  同时,此次居于主动偏股型基金前列的基金收益率差距非常小,目前暂列第一的银华农业产业与第二名、第三名的业绩差距分别仅有0.32%和1.13%,一两个交易日即可能改变排名。从排名前十之间的业绩来看,目前排名第十的融通通慧净值增长率为46.76%,与银华农业产业的收益率差距也仅为5%。

  通过梳理以上部分排名靠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可见,其多布局了农业、食品饮料。今年以来,以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为主要配置方向的板块涨幅惊人。

  有望打开震荡向上空间

  展望后市,部分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市场有望打开震荡向上空间,看好未来产业链重构以及消费品等板块。

  融通基金表示,前期因外部扰动因素等影响,整个A股市场在一个相对窄幅的空间内运行,结构上表现为“抱团加剧”,而破局需前期影响A股的因素发生方向上的变化。短期来看,6月是同业波动较大的月份,因此也会带来资金面的波动,但大概率在股票投资者的可承受范围。中长期来看,偏宽松的政策预期逐渐明朗,市场有望打开震荡向上空间。

  某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未来主要关注相关产业链重构和大众消费品。他认为,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模式基础已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企业在追随领先公司和国家技术发展方向拓展的同时,还需增加在投资回报率较低的基础领域的投入。因此,在供应链调整过程中具备业务基础和进取精神的企业将获得极好的发展机会。大众消费品方面,部分公司在规模跨过一定门槛后,在销售渠道、上游供应链的整合中具有明显优势。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优势行业基金经理周海栋认为,未来2-3年是A股市场较好的配置时间点,风险收益比相对较高;短期看下一季度,虽然会面临一定风险,也不排除有极端情况和个别事件带来的脉冲式短期回探,但确实是较为明显的低点机遇,投资集中于业绩确定、有较明显增长的子行业、子方向会有不错的相对收益,“今年不少公司的业绩其实显著好转,但估值同比仍属较低位置,总体机会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十首尾差仅5% 主动偏股基金半程冠军争夺陷入胶着

2019-06-20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