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BP基金将不断涌现 公募巨头ETF价格战被指田忌赛马

2019年06月19日 12:40    来源: 金证券    

  公募巨头ETF价格战被指“田忌赛马”

  “20BP基金”将不断涌现

  公募基金巨头开打ETF价格战的消息近期刷屏了。

  作为去年来发展最迅猛的基金品种,股票型ETF的流通份额从2018年初的704亿份激增至目前的2176亿份,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而自

  去年下半年开始,ETF的价格战持续进行中,年费率20BP的基金不断出现。

  价格战有利于投资者,也会刺激ETF发展,更会拉大各大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这不是坏事。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在降价上采用“田忌赛马”策略,诚意略欠,而监管层也不希望ETF市场展开恶性竞争。

  20BP基金不断涌现

  自6月18日起,嘉实基金旗下中证500ETF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50%调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至0.05%,同时,将中证500ETF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50%调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至0.05%。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15日,平安基金打破通常0.6%的费率结构,将新成立的创业板ETF将费率下调至0.2%;4月22日,易方达基金将旗下中证500ETF管理费和托管费年费率合计降至0.2%;6月10日,华泰柏瑞基金将旗下中证500ETF、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以及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年费率下调至0.2%;定于7月1日首发的博时中证500ETF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同样实行0.2%的费率。

  “公募基金的降价趋势会继续,20BP基金未来会不断涌现。”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20BP基金”指的是费率为0.2%,即年管理费0.15%,托管费0.05%的基金。而目前,90%的股票ETF费率为60BP,即收取0.5%管理费,0.1%托管费。

  他分析,在目前公募基金的被动型产品中,最具竞争力的就是ETF,多家基金都将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换购ETF作为今年机构业务营销的重点。“换购主要面向国企、央企的股东,竞争激烈,而大股东换购ETF以后有管理费、托管费,无形中多出一道成本,基金公司肯定要让利,费率必须一步降到位。”

  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共有18家上市公司陆续换购股票ETF市值89.43亿元。其中,中国石油集团以约31亿元市值换购工银沪深300ETF,是目前认购体量最大的上市公司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用于换购的股票市值分别为12.59亿元、8.79亿元,分列二、三位。

  “田忌赛马”式降价?

  “头部基金宣传20BP费率,其实是在拿小规模产品做广告,降费对管理费收入影响很小,因为招牌产品费率并没有下降。但降价的广告效应对我们这些规模小的基金杀伤力非常大。”深圳一家规模排行后三分之一的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要想费率降低到0.2%,ETF的规模起码要达到50亿元才能覆盖成本,这对中小基金来说根本不可能。数据显示,目前全部股票型ETF中,超过50亿规模的仅17只。

  更有业内人士用“田忌赛马”来形容基金的ETF价格战。“头部基金用自己下等马来对付别人的上等马,自己的上等马肯定是赚大钱的,下等马输了无所谓,多少也能冲击别人的市场份额,还能起到营销作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0BP的低费率股票ETF确实流动性一般,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均低于1亿元,规模方面也很一般。以率先挑起价格战的平安创业板ETF来说,规模仅2.47亿元,日均交易额仅453万元,而平安基金旗下规模最大的300ETF仍然保持60BP的费率。

  “ETF费率这个话题最近在业内比较热,有观点甚至认为主动基金将被淘汰,我觉得太偏激了。”上述沪上公募人士说,降低费率对投资者来说是好事,但并不是降低费率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关键还是要靠业绩靠实力说话。他透露,从监管层角度分析,也并不希望ETF市场打价格战,让全行业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公募基金需要的是良性竞争而不是恶性竞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BP基金将不断涌现 公募巨头ETF价格战被指田忌赛马

2019-06-19 12:40 来源:金证券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