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一个月87家基金公司主动减仓 182只权益基金仍保持满仓

2019年06月19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明山

  A股市场的调整趋势不改,虽然长期来看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但短期还是有诸多利空因素存在,机构投资者对当前市场大多持观望态度。与此前公募基金纷纷发声力挺A股相比,近期众多基金公司显得“低调”了不少。

  近一个月基金整体仓位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基金公司对当前市场的态度。《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5月19日到6月18日,沪指一直在2900点上下震荡,在此期间,公募市场上权益基金的整体仓位由61.33%下降至59.73%,127家基金公司中有87家均选择了不同程度的减仓,成为市场主流操作。

  不过,仍有部分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8日,拥有数据统计的3133只权益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下同)中,有469只基金的持股仓位保持在90%以上,更有182只基金保持满仓(持股比例95%)。

  超55%权益基金减仓

  平均仓位下降1.6个百分点

  4月下旬开始,A股市场经历了快速的短期回调,公募基金相对乐观,基金仓位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从5月19日到6月18日,上证指数在2900点上下徘徊(期间微涨0.27%),公募基金对市场的态度已没有此前那样乐观。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排除正处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外,拥有数据统计的3133只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59.73%,较一个月前的61.33%下降1.6个百分点。要知道,对于规模庞大的公募基金行业而言,1.6个百分点的仓位下降已是十分明显的下降。

  3133只权益基金中,有1774只基金在此期间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仓,占比超过55%。仓位下降最为明显的3只权益类基金分别是安信灵活配置、天弘新价值灵活配置和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灵活配置,在近一个月的持股仓位均快速下降了超过60个百分点。截至6月18日,后两只基金的最新估算持股仓位已均不足10%,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产品优势尽显。

  不过,就单只产品来看,仍有部分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8日,仍有469只基金的持股仓位在90%以上,较一个月前的499只大幅减少,其中,182只基金的最新仓位仍保持在满仓状态(持仓比例95%),不乏华夏优势精选股票、鹏华价值精选股票等明星产品的身影。

  87家基金公司齐减仓

  为市场反弹预留加仓空间

  近一个月时间内,选择减仓成为了众多基金公司的主流操作。部分旗下基金较少的基金公司,减仓动作果断,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持股仓位快速下降近20个百分点,为后续市场反弹时公募基金的加仓预留了更大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5月19日至6月18日,在拥有开放式基金产品的127家基金公司中,有87家基金公司一致选择了减仓,39家基金公司选择了在此期间加仓,另有1家基金公司仓位保持不变。众多基金公司在近期集体减仓,也与此前较高的仓位有关,经历了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大涨,众多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都处在较高水平。

  在此期间,减仓动作最显眼的基金公司是中科沃土基金,该基金公司旗下4只产品的平均持股仓位由51.06%下调至31.7%,在近一个月内下降了19.36个百分点。

  旗下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中,新华基金和建信基金也在近一个月内快速减仓:新华基金旗下28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此前的68.9%下调至58.85%;建信基金旗下60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59.69%下降至52.01%,两家基金公司的整体持股仓位均下调了7个百分点以上。

  近期,有10位明星基金经理都快速发布了对当前A股市场的判断,较为一致的观点是长期来看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但短期A股市场仍有震荡的风险。如: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性价比已经不如上半年,市场估值大幅提升的可能性已不大;前海开源基金邱杰也表示,短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加大,市场风险偏好可能继续下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一个月87家基金公司主动减仓 182只权益基金仍保持满仓

2019-06-19 06:5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